驻所调解室倾力帮教“问题孩子”

本报讯(通讯员 杨志军 文/图)“报告爷爷奶奶,这一周上课的时候我再也没有随便跑到教室外面去了。”“那就好,你是位诚实守信的孩子。我们也信守承诺,今天来看你。”5月29日15:30,黔江区某小学刚放学,城东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调解室的工作人员,就带着小礼物相约来到学校,与该校一年级小朋友小王(化名)交流一周以来在行为习惯方面的改变。

调解人员与“问题孩子”交流

事情还得从一周前说起。5月22日下午,驻所调解室工作人员在对该小学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时,了解到该校一小学生虽然很聪明,但是行为习惯较差,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随意走出教室,从来不参加学校的升旗活动,有时还有极端行为,班主任和家长感到十分头痛。得知这个学生的情况后,工作人员主动介入,找来该生与班主任一起,开展见面谈心、心理疏导等工作,了解在行为习惯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慢慢打开他的心结,帮助其尽快摆脱不良习惯和负面情绪,从行为、心理等方面认识既往错误,从而发自内心地改正陋习、重新回归。工作人员和小朋友拉钩,承诺如果他改变了“坏习惯”,下周一会带小礼物去看他。

一周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驻所调解室工作人员一直牵挂着这位“问题学生”。5月29日下午放学时间,工作人员来到学校。通过与班主任和家长之口了解到,这一周小朋友改变较大,还第一次参加了升旗仪式。半小时的交流结束了,驻所调解室工作人员承诺一个月后还会去看他,小王高兴地带着礼物离开了学校。

这是城东派出所创新机制关爱帮扶“问题学生”的一个缩影。

“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学生的心理、行为往往存在不良情况,这类‘问题学生’如果不积极引导很可能会影响他今后的人生。关注‘问题学生’的生活、学习及身心健康,帮助纠正其思想和行为方面出现的偏差,给予关爱,促进其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城东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说。

多年来,城东派出所在分析梳理辖区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中,发现大部分违法犯罪行为,都是来自于需要帮教的“问题学生”。这些学生由于父母长期在外缺乏沟通,缺少管教,养成了嚣张跋扈的性格,在学校属于“问题学生”,不仅表现差而且经常影响校园正常的教学秩序。

针对这些问题,城东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设立“青少年关爱之家”,探索对未成年人“枫桥式”帮扶实践创新之路,帮扶、挽救问题青少年,用法警示教育未成年人,用理疏解引导未成年人,用情宽容关爱未成年人,让“家长管不了,学校不想管”的孩子重回正轨,全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