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黎水:一场美的邂逅

◆钟山

与黎水邂逅是“五一”前夕参加的黔江区作协、散文学会组织的一场送文化下乡活动。如果要找一句古人的话来概括我邂逅黎水的感受,我觉得没有哪句话比“待字闺中人未识”更为贴切。在我看来,美丽的风景如果不是隐藏在你的心中,就一定暗藏在那遥远的小山村。那里,没有拥堵的车流和人流,只有绵延在风光绮丽的群山沟壑间的乡道、村道和掩映在绿树野花杂草间的山间小路;那里,没有水涨船高的门票和酒店,只有淳朴的乡亲、古朴的吊脚楼和“丰年留客足鸡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乡村味道;那里,没有喧哗与嘈杂,只有闲看花开花落,静观云卷云舒的陶醉和放飞;那里,隐藏着你在城市里无法体味到的忽隐忽现的孩提记忆和浓浓乡愁。

黎水是一条河流,也是一个毗邻湖北利川的边镇名称。小镇被巍峨的大山阻隔在黔江城西近百公里之外的黎水河边,城里人多少带着戏谑的口吻喻称为“黔江的西伯利亚”。

十多年前,朋友小劲要我提供一所黔江最边远的学校和一些最困难的学生名单,说重庆主城区的一支路虎车队希望进行点对点助学济贫。我一下就想到了黎水。路虎车队的老总们带着自己的小孩,翻山越岭到黎水小学,捐助了价值3万多元的教学设备和学习用具。我几次从黎水的边缘路过,但一直没找到机会与它亲密接触。

到黎水之前,看到朋友发到微信群的《邃美黎水》短视频,顿觉黎水乃一处秘境,美得深邃,不然的话,当地人怎么不用“醉美”而用“邃美”冠之呢?一字之别,其意迥然不同。前者是一个在各地泛滥得没有个性特色的广告词,而后者则完全相反,彰显的是黎水“偏远之景、深韵之美、神秘之地”的独特之美。邂逅这样的美不仅需要一种缘分,更需要一种心心向往的追求和寻觅;美无处不在,但真正的美只能目睹和臆想,而只有身临其境的美才会感化、抚慰、温暖一颗寻求诗和远方的骚动心灵。

于此,在鲜花烂漫、草长莺飞的五月前夕,我加入送文化下乡黎水行的队伍之中。

应了常人的一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通达黎水的公路主要有三条,均为县乡道。一条是经黔江区境内的石会、白石、黄溪等乡镇抵达;一条是经黔江区境内的中塘、小南海、杉岭等乡镇抵达;还有一条是我们选择的第三条乡道,穿越湖北咸丰县的大路坝镇、经蛇盘溪到达。无论怎么选择,去黎水的路都是山重水复,七弯八拐,如缠绕在山间的玉带,车行其上如蜗牛爬行,时间都要一个半小时以上。这还是得益于这几年农村交通的飞速发展,所有的路都经历了裁弯取直、遇水搭桥的改造。遥想当年去黎水自然会望路生畏,断难生长前往的念头。人都喜欢走捷径,去黎水我们自然选择了途经蛇盘溪到黎水这条最短路径,沿途的大山虽然会让人仰头、再仰头,俯首、再俯首,让你有蹦极一般的心跳,但一路风光无限,自是最佳途径。

一早,我们便驱车前行。时而重庆黔江,时而湖北咸丰,在这样的插花地带穿行,总觉得是在跨界旅行。黔江的古枫寨、咸丰的蛇盘溪等传统村落如珍珠般点缀在路边。

古枫寨是40多幢土家族木质吊脚楼组成的土家族院落,有着300多年历史,是重庆市首批命名传统村落、乡村旅游示范点,它掩映在溪边几十棵巨枫里面,一座土家特色的风雨廊桥从公路边将其连接……无疑,凭其原汁原味的土家建筑文化元素和千年古枫的生态文化元素,古枫寨自然成了黔江市民节假日周末休闲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

经过古枫寨,便是蛇盘溪。和黎水一样,蛇盘溪既是一条溪流的名字,也是咸丰一个村落的名字。村寨依山而建的土家吊脚楼群古朴庄重、廊腰缦回、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错落有致,四面青山环绕,寨前绿水潺潺。寨前寨后,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和呈阶梯排列的生态有机茶园交相辉映,恰是一幅独具民族特色的山水画卷。

一路走走停停,自是拉长了去黎水的时间。过蛇盘溪后,车便开始了爬坡上坎。公路如若干之字形,渝鄂交界处的黎水东大门——朝天拐就在山顶。这里的山民把道路90度以上的弯道称为“拐”。顾名思义,朝天拐不仅是一处峰回路转的大弯,而且是在山顶,属陡峭、险峻之地。在拐弯处,一座钢架小木屋耸立在开山修路形成的路边废沙石上,与其说它是黎水用于道路、森林安全检查、疫情防控的卡点,不如说它是观察黎水风光的最佳观景点。

登上小楼,放眼望去,皇后寨全貌尽入眼底,阳光普照,部分山体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恰如金山静卧。绵延的山脊上,形神兼备、多姿多彩的山体构成一个个神秘传奇的神话,如轿顶的轿子岩莫不是仙人留下的遗迹?山花烂漫,只有蜜蜂才能飞到的险峻之地——蜂子岩莫不是仙人的酿蜜之地?酷似公公背媳妇的山峰,莫不是仙人在向世人诠释着什么?

在皇后寨的左后方,一座与皇后寨海拔高度相差只有6米的高山静默地耸立在群山之中,细看山的轮廓酷似一只凤凰展翅的图案,是为凤池山。传说皇后寨曾是凡间的毕兹卡,凤池山曾是天庭的仙女,因天女下凡到黎水河戏水遭遇猛虎攻击,被英俊潇洒的土家青年所救,两人倾心相爱,结为夫妻,后遭天庭惩罚,化为两座高山,相望而不能相依,只能彼此守护,直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烂。

凤池山不仅有凄美的爱情传说,更有历史的厚重记忆。透过历史的烟云,我仿佛看到一百多年前的凤池山上,一面“奉天承运、扫清灭洋”的大旗迎风招展,格外醒目。公元1911年,中国同盟会会员温朝钟领导的铁血英雄会在此誓师,发布讨满檄文,震惊川鄂边区的黔江庚戌起义由此拉开帷幕,同年,黔江军政府成立,宣布脱离清王朝的统治,比清朝正式灭亡提前了3个月。公元1931年的皇后寨,一名身着长衫的青年正在走村串户宣传抗日救国。他就是黎水广文小学校教员、中共地下党员周念明,在广泛动员群众的基础上,他与校长田纯卿、妻子杨瑟若以学者名义通电抗日反蒋,组织抗日救国会,在黎水掀起了抗日救亡的热潮,后来,周念民参加红军,成长为红三军的一名高级将领。

下山的路仍然是若干之字拐,以东为冲天坪、北为皇后寨的狭长河谷地带呈现在我的眼前。这就是有“九溪十八坝”之称的黎水镇辖区,集镇位于黎水坝,发源于两山的溪流汇聚成黎水河,黎水河穿越集镇汇入郁江,形成了山区独有的峡江风光带。

据《黔江县志》记载,黎水与湖北省利川市文斗镇、咸丰县活龙坪乡交界,曾是边区布匹、盐巴的交易中心,烟墨产销地。仅烟墨作坊就有下号、老号、新号三处,其产品远销东南亚,是名副其实的川鄂边贸重镇。我们进入黎水集镇的时候,时值赶场,我怎么也没想到,在很多地方村民如候鸟飞向沿海、乡村空落的情况下,这里的场镇竟然是人气爆棚、商品琳琅满目。赶场的一位村民告诉我,这得益于黎水的教育和产业发展。

接下来的行程,印证了这位村民的说法。我们在竹园村校的古厝面前,看到了黎水人重视教育的历史源远流长。竹园村校的前身是民国时期黔江最早建立的女子职业学校。从黎水集镇出发,十多分钟车程便抵达竹园村小,村小唯一的教学楼是一座“工”字形全木结构、一楼一底、琉璃瓦覆盖的古建筑,房屋左右是天井,房屋前、左、右三面廊道连接。古井古厝古树,相映成趣。在这座古色古香的学校里,我了解到,周念民与夫人曾经在此授课,传播知识,也传播革命理想;这所学校也随着黎水中心校的建设完工,多数学生已经搬迁至宽敞明亮、焕然一新、设施齐全的新校舍,在不远的将来,竹园村小将更换新的角色,成为黎水乡村旅游的一处亮点。

顺黎水河下行,涓涓溪流变得丰腴起来,临近五里峡口,高峡平湖呈现眼前。下游五里峡电站的修建,河水漫灌,淹没了黎水到文斗的峡谷公路,也淹没一块约2米长、5米宽、1米高的三界石(指黎水、文斗、活龙坪三个地方的边界石),新建的黎(水)文(斗)大桥横跨峡口,大桥的一侧紧靠岩壁,待隧道打通,黎水文斗近在咫尺,边贸交往更加便捷。由于峡谷平湖渐成,尚缺游船穿行,让我无法目睹峡谷风光,体验这里的高峡险峻、湖光秀色。

如果说黎水河是黎水的母亲河,那么,皇后寨就是黎水的生命之源。皇后寨四周均是悬崖峭壁,只有一处人工开凿的岩口才能到达寨子,属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绝地。过去,攀登皇后寨需要步行数公里。而今,一条新修的水泥道路沿山势蜿蜒直达岩口。进寨的山体从中间凿开,形成一处独一无二的山门,山门外面的峭壁下,一座亭子临岩而立,亭名“叩寨亭”,亭柱外的一面旗帜上,“皇后寨”三字迎风飘扬,寓意进寨需心怀诚意,方能进入此门。在20世纪80年代,皇后寨的贫穷与抗争曾经在黔江的报纸上见识,家徒四壁、兄弟同穿一条裤子、娶不到媳妇成为当时的常态。在其后的时光里,当地人凭着一股敢拼敢闯的奔跑之姿、奋斗之势,向贫穷挑战,与艰苦同行,打造了皇后寨4000亩中药材生产基地、上万亩生态林基地。

站在叩寨亭,山风徐来,花香沁脾。鸟瞰黎水镇亲和广场,街上的百姓跳着欢快的土家摆手舞。不难看出,欢快的舞姿昭示黎水镇的生态农业产业正风生水起,乡村旅游产业正如凤池山上的凤凰展翅欲飞。正如亲和广场旁边的黔江区总商会黎水镇商会的大楼门柱上篆刻的对联所言,诠释着当下黎水人的梦想和追求:位占乾方当地利人和拓开边贸小城镇,名为上善自物华德厚泽润黔江后花园。

入夜,春雨哗然,声声入耳。我想到黎水的点点滴滴,皇后寨的厚朴、黄连等中药材,河谷两岸的葡萄、猕猴桃等小水果,坡地上的蚕桑,还有散布村落里的蜂桶和蜂蜜,以及曾经的茶园、茶场、漆场……竹园村小的传统建筑、皇后寨上的山地风光、黎水河两岸的河谷风光、五里峡中的峡江峡谷风貌……无一不在描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斑斓与惊艳。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产业兴旺,看得到美景、听得见乡音、留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目的地。

短短一日,告别黎水,再次途经朝天拐,透过车窗望去,皇后寨峰壑岚烟,别具风情,引得我们再次驻足。放眼望去,皇后寨一改昨日的晴朗明晰,笼罩在云雾缭绕、绿树绰约、风儿传情、白云幻舞的缥缈中,恰似蓬莱仙山落此处,黎水无处不青山。

天高水长,青山不老。来黎水,到皇后寨大口吸氧,来一次清心洗肺的森林浴;到竹园古建筑里,感受书香的浸染弥漫;到五里峡中,饱览绮丽的峡江峡谷风光;也可以到葡萄园,到农家小院,领略乡村的香甜味道;还有九溪十八坝的每一处村落、每一片林地、每一处果园,每一处溪流,都隐藏着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与黎水的一次偶然邂逅,黎水的美留存心间,挥之不去。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