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大户聚山头 塞上邻鄂“牛气”足

刘鸣位于松林村的养牛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冉建明散养的本地黄牛。

孙章文在高坪村新建的养牛场。

孙章文建的第一期养牛场投用。

初夏时节,草木葳蕤。蓝天白云下,塞上邻鄂,山头薄雾飘渺,宛如仙境。在这美丽的山水间,新建的连片钢架棚牛场,犹如一块块发光板,点亮了邻鄂镇肉牛产业的发展之路。

一边是饲料车在牛场里给牛添加草料的“嗡嗡”声,一边是在建牛场挖机施工的“轰鸣”声。两种声音交织一起,奏响邻鄂镇乡村振兴的战歌。

种养结合▶▶▶

昔日矿山重现生机

邻鄂镇位于黔江区东部,与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相邻,系边贸集镇,得名“邻鄂”。因这里煤炭资源丰富,曾是黔江及周边有名的“煤炭之乡”。辖区之前有大小煤窑12个,巅峰时期,全镇有5000多人从事煤炭相关工作,一年地方财政收入可达1600万元。2013年,黔江区为保护辖区生态环境,邻鄂镇的大小煤矿全部关闭。

关闭了煤矿,不仅使政府的财政收入跌入低谷,也断了村民的经济来源,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也陷入了沉思。

“穷则思变,靠山吃山。”邻鄂镇除了做好传统的烤烟产业,还不断探索以绿色发展的新兴产业,鼓励农村产业带头人,种植百合、藤茶、白茶、胎菊、金丝皇菊、冬桃、黄桃、优质水稻等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昔日的矿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该镇还利用区位优势,打造万亩优质粮油示范基地。发展水稻6200亩、玉米4650亩、油菜6700亩。

目前,全镇种植青花椒500亩、金丝皇菊100亩、藤茶700亩、白茶750亩;种植烤烟2800亩、蚕桑400亩。

谈到高山畜牧养殖,邻鄂镇的村民一直没有间断过,不少家庭不仅以养牛耕作,还把养牛、养猪、养羊、养鸡等作为家庭增收的副业。

高坪村冉建明一家靠种养结合,从土地承包到户,一直喂养本地黄牛,最多时养到18头,现在养了10头黄牛,他家种烤烟、蚕桑、水稻等作物全靠牛粪作底肥。

“家里田土宽,必须要养牛备耕。要是家里没有耕牛,庄稼都要比别人的迟一轮。”冉建明说。

很多农户当初和冉建明一样,从养牛备耕转型成经济产业,开始对牛品种进行改良,逐渐发展成规模养殖。全镇现养殖5-20头牛以上散户68户,20-100头规模户16户,现存栏肉牛有1810头,其中能繁母牛989头。去年全镇出栏生猪24500头、肉牛1200头、山羊684只、土鸡75000羽。

政府牵头▶▶▶

养殖大户信心十足

“我原本是帮朋友来选养牛场地,结果自己也来这里建起养牛场。”走进邻鄂镇高坪村5组,养殖户孙章文,望着圈舍里刚买回的200多头小牛开心地说。

孙章文是金溪镇人,在老家养牛近10年,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

在老家养牛养得好好的,是什么原因让孙章文选择来邻鄂镇养牛呢?原来当地党委政府,对入驻邻鄂镇的养牛大户,水、电、路不用操心,这对养牛户来说,可节约了一大笔开支,这也为孙章文扩大养殖规模找到一处最佳场地。

孙章文是去年4月来邻鄂镇的,帮松林村的简义江选牛场,自己也顺便在高坪村5组境内,看上一处1000头肉牛养殖规模的场地。场地分两期修建,第一期500头场地于去年6月动工修建,今年4月建成,5月初从内蒙古引进240头小牛喂养,另预定好的260头小牛也即将入栏。他规划建设的第二期,也将在6月开工建设。

“去年全镇引进的10个区内外业主,养牛规模都是在500头以上,目前已入驻的6家,他们所建的是1000头规模的牛场。”该镇党委书记孙建华说,在这些养殖户还未进场,我们党政一班人全力以赴,做好前期的服务工作,让他们养殖无忧。

涉及建圈舍占用农户的非基本农田,不需要养殖户挨家挨户地找农户谈价格和签订协议,业主根据建牛场所征用的土地面积,直接与当地村干部签订协议后,只管进场施工。

牛场的水源,由政府出面向区水利局争取资金,建深溪河引水提灌工程,维修辖区4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将水直接引入牛场;牛场加工青储饲料需用的三相电,协商供电公司,为每个牛场安装一台变压器;还向区交通局争取资金,加宽、修建和硬化到牛场的公路,方便加长车运送饲料和商品牛出售。

“来邻鄂镇养牛,确实没有走错地方。”在松林村建牛场的刘鸣是涪陵人,属于镇政府招商企业,面对当地政府创造的优越条件,他有信心在邻鄂扎下根来,把肉牛产业做大做强。

群英聚会▶▶▶

煤炭之乡成养牛大镇

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振兴,该镇紧紧围绕稳粮兴菜、稳猪兴牛、稳烟兴草“三稳三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非基本农田,发展高山特色种植养殖。动员本镇周明华、简易江等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通过这些成功人士的引荐和对区内外养殖企业的招商引资,原在金溪镇养牛的孙章文、石家镇养牛的谢华容等养牛大户,以及彭水县的廖国静,涪陵区的刘鸣、刘元伟,渝北区的周礼洪等,相继来到邻鄂镇选址建养牛场。

目前,在高坪村、松林村、艾坪村已规划圈舍面积42500平方米,饲料加工车间16500平方米,青贮池33000立方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1000头规模牛场6家,另外4家也将在近期入场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圈舍及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引种良种牛3000头,9月底前完成引种5000头以上,养殖基地常年带动40余人就地就业。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一头牛一年要吃6000元以上的饲料,当地不能满足肉牛在冬天的饲料,可春夏秋三个季度的青草饲料不缺,发动6个村(社区)的在家农户,种植黑麦草、象草、红高粱、青贮玉米等牧草2000亩,以及农户地里的干玉米秆、干稻草还可以卖给牛场增加收入,通过养牛带动其他农业产业,可实现700余户家庭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不仅使村民实现增收,集体经济发展也不能落下。高坪村拟利用地票资金150万元入股畜牧产业,采取“企业+集体经济入股+固定分红”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该镇充分利用土地优势,形成“粮草烟、稻油菜”种养循环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企业增产、村级集体经济增效、农户增收的多赢格局。

高标准建设“肉牛产业园”,辐射带动全镇肉牛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级肉牛产业强镇,这是邻鄂镇在乡村振兴路上走实走远的发展目标。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到2025年实现出栏肉牛8000头以上,产值实现2亿元,让“塞上邻鄂”,“赛”出区域的底气,“赛”出产业的牛气。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