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品鉴】载我以书畅人生

◆马大鹏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漫漫人生路,如何才能活得饱满、活得精彩、活出成色来?我的做法是:读书。我这大辈子最大的投资项目便是读书,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有几本书影响了我的人生取向,成为我生活中的数股“快哉风”!

少年时,我所居住的村庄里书籍极为匮乏,我经常为读不到书而苦恼。有一次父亲出公差,回来时给我买了一本《林海雪原》。我接过一看,瞬间就被书名吸引住了,脑海里立时浮现出发生在林海雪原深处的稀奇古怪的事情。但是通过连续几天的阅读,我这才知道我猜错了,原来这是一本书写人民军队在东北白山黑水间惊心动魄的进山剿匪的英雄传奇故事!这正是我想要了解的故事呀!于是,我又是一连数日手不释卷,废寝忘食,终于畅快地“啃”完了这部文学名著!

这部书留给我印象最深刻且影响我整整一生的是杨子荣的英雄形象。每个男儿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杨子荣就是我心中的英雄偶像!他机智、勇敢,为了胜利不怕牺牲的精神,潜移默化地通过文字而渗入到我的骨髓,成为我少年时代的人生航标——向英雄学习,做英雄式的少年!虽然后来因种种原因我没能当上“英雄”,但是杨子荣的英雄形象还是在我的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使我在学习、生活中,处处以军人为榜样,时时得提醒自己要机智、勇敢!数十年后,当我的儿子高考报志愿时,我建议他第一个志愿就填写军校!儿子如愿以偿考进了军校,当他寒假回来送给我一顶绿色的军帽时,我立即庄重地戴在了头上,脑海里也瞬间闪现出少年时代所拥有的那份激动:穿林海,跨雪原,与小分队的同志们一道冒着严寒持枪剿匪……

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工作。刚刚走上社会,身上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虽然我的专业知识很过硬,但是却对“社会学”一窍不通,所以经常“碰壁”。我向单位的老同志请教,他们建议我读一读《资治通鉴》。我从书店买来了《资治通鉴》全套解析读本,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地捧卷研读。这是一本蕴含着历代治世得失和充满着社会人生经验的好书,曾国藩有云:“窃以先哲惊世之书,莫善于司马文正公之《资治通鉴》,其论古皆折衷至当,开阔心胸。”真如曾公所言,书中大小历史事件所折射出的道理,像一股股清泉灌入我的心田,使我茅塞顿开,曾经一些想不通的事或现象通过古今对照,顿使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其后,我在工作中学会了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用换位思考去分析现象,用妥帖的方式方法去处理职场关系。一番操作下来,我不但融入了集体,还使工作顺风顺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时至今日,我依然受用无穷,源源不断地从《资治通鉴》中汲取力量、智慧、方法和生活理念。

现在,我已年近退休。虽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也时有力不从心之感。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现状,我时时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于是,我又向书海“求医”,在读书APP上发现一本很适合我现在情况的书——《病由心灭》。这本书虽然不厚,但功用却很大,书中对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诸多问题,譬如关于人生、事业、爱情、子女教育、孝道等等方面,从心灵、心理层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帮助读者排忧解惑、清理心灵垃圾。“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这本书恰似一缕阳光,照亮了我的心房,解开了我心里的各种“疙瘩”。现在,我不仅能够正确处理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还能在有效保养自己身心的同时,向家人做一些心理层面的保养,使他们和我一起,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能够化解矛盾,迎接挑战,酿造轻松、快乐、健康的生活!

著名作家余秋雨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这大半辈子究竟读了多少书?我也记不清了,上面记述的这三本书仅是其中的代表。虽说只是三本书,但却使我受益匪浅,它们冶炼了我的品格,助力了我的事业,镀亮了我的生活,涵养了我的心灵,使我在漫漫人生旅途中,沐浴徐徐清风,一路观赏缤纷的风景,最终拥有了饱满的人生!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