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洗涤地 大美黔西南

万峰湖 张霆 摄

时值五月,天朗气清,温润如玉。5月5日至9日,全国地市媒体内容建设推进会暨走进“康养胜地 人文兴义”乡村振兴调研采访活动在贵州省黔西南州举行。《武陵都市报》与全国各地8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万峰成林处,阳光黔西南。黔西南州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素有“西南屏障”和“滇黔锁钥”之称。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珠江上游和南昆铁路中段,属于珠江水系南北盘江流域。这里山川秀美、景色迷人;这里历史厚重、文脉绵长;这里民族团结、风情多姿……

近年来,黔西南州依托秀美绝伦的山川美景、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神奇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南北皆宜的饮食习俗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康养核心业态,渐成为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之一。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走进黔西南州府兴义市大街小巷,怒放枝头的三角梅俯拾皆是,宽阔的街道整洁有序。傍晚时分,漫步于街头广场休憩,霓虹闪烁处,一座和谐、美丽、现代的“大美黔西南”映入眼帘,更加明艳动人。

环顾兴义城周,延绵的锥状山体“包裹”着小城,甚为壮观。公元1638年秋天,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行至兴义,在游记里曾如此感叹:“丛立之峰,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奇胜。”

黔西南以万峰林为代表的喀斯特峰林景观,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分布最广的地区,地貌绵延2000多平方公里,两万座山头,占据兴义一半面积。而兴义城与万峰林的关系,可谓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万峰林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形态奇特,整体造型秀美,是国内最大、最具典型性的喀斯特峰林。

最令人称奇的是,在兴义城区方圆30公里内,分布着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峡谷、贵州醇、云屯生态体育公园、义龙山地运动博览园6个国家4A级景区。一城六景,城为产业配套、景为城市增色,这样的“产、城、景”互动组合殊为难得。

这些地貌、景观,也为中国四季康养之都黔西南产业发展,准备了充分的地利之便,提供了绝佳的空间载体。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黔西南州气候温润、四季宜人。2019年8月,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四季康养之都”称号。

地处北纬25度全球黄金气候生态带的黔西南州,平均海拔1200米,属典型的低纬度、中海拔山区和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夏季平均气温在18℃至28℃之间,冬季平均气温约10℃。

马岭河峡谷 张霆 摄

同时,黔西南西高东低、北高南低,近2000米的高差,造就了显著的山地立体性气候,加之喀斯特地貌发育突出,丰富的光热、地热资源,让黔西南具备与北半球同纬度地区其他城市不同的独特山地小气候特征。

得益于这样的小气候特征,每年冬至前后,全国大部分地方被寒气笼罩的时候,黔西南州南部兴义万峰林下的油菜花已连片开放,成为全国最早的金色花海。北部普安山地春茶,元旦即开始采摘,被定为“贵州春茶永久首采地”,国内各地消费者春节前后就能喝到贵州早春茶。

布依族是云贵高原南北盘江、红水河流域的土著民族,依山傍水聚族而居、自成村落。布依族的亭目制度、建筑、服饰文化、节日习俗、歌舞、摩经等别具一格、丰富多彩。

布依歌舞剧《音画布依》 罗跃 摄

“中华布依第一县”黔西南州册亨县,是一个布依族全域聚居县。近年来,该县积极融入“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培育开发“旅游+”“康养+”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推动布依博物馆、布依锦绣苑、布依歌舞剧《音画布依》等联动发展,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

无独有偶。作为享有“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的黔西南州贞丰县,依托“地质绝品·天下奇观”双乳峰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实施“旅游+”,将贞丰打造成为黔西南州文化旅游创新区,文化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正全力建设“产业兴、城镇强、乡村美、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时代美丽贞丰。

册亨布依族扎染 梁兴星 摄

黔西南神奇厚重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饮食文化也为产业发展增色添彩。千百年来,黔西南各族先民依山就势、逐水而居,自然山水孕育了夜郎文化、屯堡文化、土司文化、奇石文化等文脉传承,以汉代铜车马、摇钱树、抚琴佣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文物的出土,昭示曾经的风华。在黔西南,数以百计、保存完好的民族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少数民族聚居区无论是语言歌舞、节庆习俗,还是衣着服饰、建筑风格,都浸润着独特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

八音坐唱 田忠明 摄

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在海内外享有“天籁之音”“声音活化石”之美誉。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土法造纸、布依戏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六月六”布依族风情节、“八月八”苗族风情节等民族节目。

今年“五一”期间,黔西南州各地抢抓“假日经济”机遇,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据综合测算,全州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3.45%,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9.07%。

近年来,黔西南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医药、康养、养老、运动、医疗、旅游、食品及种植养殖业等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吃穿住游购娱”及“医养健管游食”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为康养产业发展做足要素准备。2022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8.69亿元,居全省第五位。

宏臻菌业生产的黑牛肝菌加工。魏浩然 摄

当前,黔西南抢抓新一轮政策机遇,聚焦“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全力以赴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黔西南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截至目前,黔西南以旅游为龙头的康养、文旅产业正加快发展、加速聚集。已打造完成马岭河峡谷、万峰林、晴隆阿妹戚托小镇等13个国家4A级景区,36个国家3A级景区;拥有3家三甲医院,全州挂牌5星级酒店2家、民宿客栈268家;兴义万峰林机场连续四年跻身国内百万级机场行列,通达国内“北上广深”等近20个城市,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中草药种植和中医药深加工逐渐形成完备产业,山地农业持续发展壮大……

“黔西南天生丽质,自然禀赋很好,不仅有着特别好的气候,而且还有特别美的风景。这里的人也淳朴,能吃苦耐劳。”参加调研采访活动的记者们纷纷表示。

贞丰双乳峰 张霆 摄

(记者 雷平 罗跃 )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