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苦行石宝寨

◆曾长春

今年,癸卯年,农历闰二月逢清明。今年清明节,味道很淡很淡。个中缘由,我闻所未闻,便不加遑论。倒是这个清明假日,我总算登上了玉印山,领略了石宝寨的风采。

周六早上,我按女儿的安排,驱车疾驰石柱方向。女儿和妻,一边欣赏着窗外的风景,一边憧憬着他乡美景。她们压根儿不知道我前往的地方——西沱古镇,更料想不到我苦行石宝寨。

一年前那次西沱古镇之旅,我与石宝寨擦肩而过的遗憾,在我脑海不停闪现。

那时,恰初冬,驱车前往古镇的路上,一直下着雨。“朝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待我面朝那一汪东逝的长江水,站在镌刻着“西界沱”三个大字的石牌坊前,雨似乎善解人意一般,停住了。

长江江面水汽升腾,薄雾笼着远山,江风吹拂着千年盐韵。一群老者,身着褪色的粗糙麻布衣服,穿着草鞋,伛身背着木头背架,背架上四方的麻布口袋上,印着大大的“塩”字,正拄着拐杖,操着极其浓重的方言呐喊着“盐客调”,在“西界沱”广场上演绎旧时背盐出山的情景。老者们每踏出一步,脚底都像立刻生了根似的,稳稳当当地,足见背上盐的沉重,也足见他们对盐的珍惜以及对背盐谋生的重视。

我紧盯着老者们的模样,想起了祖父,想起祖父讲过的挑盐经历,不知不觉拾级而上,漫步在云梯街上。街道两旁的吊脚楼,古色古香;凿出的登山石阶,已被路人踏得光溜溜的。我目睹了农民耕作时披的蓑衣和穿的草鞋;瞻仰了桓侯宫义薄云天的张飞塑像;了解了“永城商号”里党组织的活动历史……我贪婪地享受着一场历史的饕餮盛宴。

我莫名地心旷神怡,俗世的一切,皆烟飞云散。那时,我似乎豁然:旅行,不是单纯悦目般走走瞧瞧,而是对自然、历史、人生的思考,是心灵的疗养。

待我再次回到“西界沱”牌坊前,几个衣着讲究的人正瞧着江对岸,指指点点:“对面,就是被誉为‘江上明珠’的石宝寨。”

一听“石宝寨”,我顿时兴奋起来,眼前浮现出依山而建的楼阁模样。我幼年时,见过幺叔抽过“石宝寨”香烟,还特意找他讨要了一个烟盒,石宝寨楼阁模样便在我的记忆中潜藏了,成了我的一个向往。没想到,此刻它近在咫尺,就在长江对岸,属忠县管辖。

我打听到去石宝寨可坐小轮渡,催促妻加快脚步赶到江边。小轮渡正好靠岸,机舱里柴油机怠速运转着,船员回复我:“得等人多了才开船!如果你急于渡江,按一百五十元一人计算,且作好今天不回来的准备!”

我和妻瞠目结舌,心底直数落:“这不是坑人吗?”加上天色已晚,我俩遂放弃了渡江的念头。我把手探入江水里,若无其事地触摸着冷冰冰的长江水,淘洗着砂石,以缓解尴尬气氛。驾车离开西沱古镇时,我暗暗发誓:“石宝寨!终有一日,我一定会一睹你的风采!”

在导航指引下,临近正午,我们的车再次驶进了西沱古镇江边停车场。

艳阳高照,停车场榕树枝繁叶茂,江风吹拂着树干上密布的气根,犹如老者捋着胡须,面朝波光粼粼的长江,“惯看秋月春风”。

西界沱广场异常宽阔,女儿站在牌坊前,面朝长江,情不自禁慨叹:“多么开阔的长江啊!”一队行人,正急匆匆地朝江边走去,有人说着:“要开船了!”容不得多想,我们便随着乘船的人群,登上了小轮渡。

轮渡引擎轰鸣,划开碧蓝的江水,偶尔溅起水花,泛起江水的鱼腥味,缓缓驶向石宝寨。

下得轮渡,去往石宝寨的路上,我们东张西望,耳畔充斥着商铺老板的吆喝:草帽、长江石、古玩、豆腐乳、梅干菜……艳阳烤得我直冒大汗,不得已,我脱掉了厚厚的外衣,直奔石宝寨游客入口处。

入口处,游客稀疏,检票员也很清闲,再也无人举着喊话喇叭高喊出示核酸检测证明。

去年秋季,我绕道忠县县城来到石宝寨,只因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而被拒之门外。那是我第二次与石宝寨近距离擦肩而过。无奈,我只得遥看长江边女娲留下的那方“玉印”,遥看这世上最大的“盆景”,也羡慕石宝寨的楼阁、寨顶的古刹,犹如偷窥一般,甚有伊人在水一方、在水之湄、在水之涘的漂浮不定的感觉。后来,我自嘲石宝寨之行,用通韵填了一首《定风波》:

秋雨秋风料峭寒,尚思假日伫江边。

浩淼长江石宝寨,无奈。明珠隔岸远参观。

眺望阁楼天子殿,心羡,飞檐展翼已千年。

玉印盛情蒸豆腐,停箸,乐天伴我逛沙滩。

女儿买好门票,我们仨进入园内。我心里不停高呼:“石宝寨寨楼,我终于来把你攀登啦!”我无意园内仿圆明园的十二生肖铜像,无意汉阙,步履匆匆地踏上了去往寨楼的晃悠悠的索桥。

玉印山脚是通往寨楼的观光路,石壁上汉白玉砌成的关公墙,被高大的榕树荫蔽着,日光透过树隙,光斑摇曳在关公墙上,十分耀眼。我走马观花地看着关羽“悯冤除豪、单刀赴会、千里单骑、桃园结义、刮骨疗毒”等文字,对那雕刻精美的场景心不在焉。突然,女儿高呼:“川东奇秀!”她仰头指着石壁上镌刻着四个行书大字说:“这是钱伟长题写的。”再往前走,石壁上还镌刻有“奇凌千秋”。

越过“必自卑”石门,我们来到了山脚寨楼门前。午间的阳光,照着金黄的寨门,左边的“青龙”浮雕,右边的“白虎”浮雕,活灵活现,发出金灿灿的光芒。门楣“梯云直上”四个大字遒劲有力,其上的“小蓬莱”让我浮想联翩,让我涌起“登楼,登楼,再登楼” 的冲动。毕竟,只要“梯云直上”,你就会前往“蓬莱”,领略到蓬莱仙境。我豁然顿悟:人的一生,只要朝着那“蓬莱”,哪怕是“小蓬莱”,忍辱负重坚持不懈梯云直上,就一定会进入仙境,独属于自己的仙境。“梯云直上”“小蓬莱”,简简单单的七个字,看似毫无关联的七个字,竟含蓄着“禅意”,蕴含着深沉的“哲理”,古人的博大,古人的智慧,把我折服了。或许,这就是“看山看水寻众生找自己”吧!或许,这就是诠释我苦行的最好缘由吧!

顷刻间,我心坦然了,恬静了,陷入了遐想。我想起历史上文人墨客追寻的“蓬莱”,那是“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那是“昆仑之高有积雪,蓬莱之远常遗寒”,那是“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那是“到岸请君回首望,蓬莱宫在海中央”,那是“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我情不自禁慨叹:“蓬莱!一处神仙居住的地方,一处文人墨客向往,那应该是一个清幽明净的美好世界,人间天堂。”

我算不上文人,也不能忝列墨客,更不是俗世奇人,参悟那样的美好境界,自然与我无缘,甚至毫不相关。倒是那矗立在我眼前的神秘楼阁,让我甚有久违的感觉。

移步楼内,一股清幽的寒气扑面而来,那是存留在楼阁里的历史气息,香火气息。巴蔓子将军塑像前,那穿越历史的忠勇、忠义、忠诚、忠信让我肃然起敬;岩壁上不大醒目的“直方大”题刻,平直、端方、正大的价值观念,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释迦牟尼和观音摩崖石刻,更是让我苦思儒道释的融合,赞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不知不觉,我登上山顶,来到魁星阁下,极目远眺,宽阔的长江尽在眼前,扑面而来的碧蓝,让我胆怯,让我害羞,也让我真正见识了“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宏大山水画卷。道家三殿:天子殿、玉皇殿、王母殿,齐聚道教各路神仙,诠释着权力的神圣,劝诫人们仁爱、从善、好施、互助。也许,这就是石宝寨“小蓬莱”称呼的缘由吧。我想到了丰都鬼城,想到了奉节白帝城,如果说前者是地域,后者是人间,那么石宝寨就是屹立在人间的美好天堂。

走出天子殿,一截锈蚀斑斑的古炮台吸引了我。顺着炮台口望去,那里是崭新的三峡移民场镇。夕阳下,晶莹碧蓝的长江水正托着几艘远去的货船,绵亘的方斗山挡住了我的视线。方斗山那面,是我苦行的归途,我的人间,我的地狱,亦是我的天堂!

石宝寨啊,我的向往,虽然苦行,但终算如愿以偿。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