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四大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垫江,上接巴渝之雄、下引夔门之胜。素有“牡丹故里”“巴国粮仓”“川东小平原”之誉。

东部新区 三合湖

当“工业承载地”与“形象展示地”撞个满怀,当“山上文旅 山下产业”和“大通道 大物流”双向奔赴,这座紧邻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千年古县,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高新区捷力轮毂厂房

本届垫江县委、县政府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抓手总牵引,科学绘就并迭代升级了“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三个功能区、四大工程、五大跃升”的空间布局、主要抓手和发展目标。

2022年,“四大工程”正式启动,从各领域抽调的精兵强将分赴“四大战场”,全县开工在建重点项目81个,建成完工重点项目40个,全年完成计划投资98亿元。2023年3月23日,垫江县“四大工程”招商推介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签约项目23个,合同引资总额达131.8亿元,发布投资机会清单29个项目,总投资达500亿元。

今年,垫江“四大工程”步入成势之年,必将在垫江大地上演新的“速度与激情”,引领垫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三大产业体系集群成势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时下的垫江高新区,处处呈现着马不停蹄抢进度、奋起直追抓生产的火热场景。

位于高新区澄溪组团的中材渝建硅酸钙板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其1号厂房已完成主钢结构建设和大型设备组装,工人正抓紧架设厂房电力线路,有望今年6月竣工投产。

该项目是垫江首个央企投资控股先进制造业项目,分两期建设年产20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生产线,将为垫江加快构建百亿新材料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无独有偶。垫江晶芯频控电子超小型号频控元器件项目于去年2月开工动建,直接填补全市晶体谐振器生产空白;遇见小黄鸭中央厨房西部基地项目今年3月一期投产,有力带动垫江预制菜加工产业园迈上新台阶;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的重庆瑞谷星科技有限公司,从租赁厂房到搬迁投产仅用了10天;生产新型塑料模板的重庆皓强科技有限公司从实地考察到落实厂房仅用了7天……一个个招引项目落地有声,一家家优质企业接踵入驻,为垫江汽摩装备、新材料、消费品三大主导产业体系集群成势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

自去年实施高新区建设工程以来,垫江坚定把制造业作为未来发展的胜负手,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促转型,有力推动高新区建设工程赢得“首年红”、垫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数据显示,垫江高新区去年累计新签约项目40个、新开工项目23个、新投产项目20个,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6.14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8亿元,同比增长68%;规模工业集中度达85.2%,“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喜人局面正加速形成。

如今,随着高新区建设工程的深入实施,垫江工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产业定位更加精准:将积极抢抓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先机,全力围绕新材料、汽摩装备、消费品等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建筑产业园、汽摩装备产业园、消费品产业园、科教产业园“3+1”产业园,加快建设30平方公里开放大平台,打造千亿工业承载地。

可以预见,在垫江高新区这片沃土上,各类企业正以厚积薄发的态势茁壮成长。

东部新区环湖经济带大干快干

春日的美好,是花海的娇俏、暖阳的温婉、水光的潋滟。垫江东部新区三合湖湿地公园便是如此。

行走于园内,朵朵红梅已是风姿绰约,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与那一湖碧水相映成趣,让这座加速崛起的魅力新城,有了道不尽的诗情画意。

作为垫江东部新区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三合湖湿地公园以620亩超大湖体为核心,打造出一阁、四桥、四乡、六亭、名人雕塑和山河红群雕等标志性景观,并应用5G、大数据、智能感应、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拓展了智慧步道、AR互动、智能导览、智能降温喷雾、智能停车场等智慧体验场景,整体呈现出自然风光之美、人文历史之美、现代科技之美,是渝东北首个集“休闲运动、健康旅游、生态科普”于一体的滨水智慧公园,也是重庆今年新增的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之一。

以三合湖湿地公园为中心,周边配套建设了展览馆、体育馆、游泳馆、文化活动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建筑群,将生产、生活、生态巧妙融合。

就在三合湖湿地公园西侧,牡丹文化公园正有序推进地形地貌踏勘、业态布局研判、出具设计方案等开发建设前期工作,拟打造软件产业集聚基地、垫江豆花博物馆、商业风情街、沉浸式餐饮、体验式民宿等文旅产业综合体。届时,将进一步提速垫江东部新区产、城、人融合发展进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无论是三合湖湿地公园开园迎客,还是牡丹文化公园开发建设提上日程,或是标志性建筑物加速推进,都是垫江实施东部新区建设工程的“大手笔”。

去年来,垫江东部新区紧扣“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发展定位,着力在城市设计、项目建设、招商融资等方面下足功夫,加快打造集金融、商业、商务、生态、生活、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环湖中央活力区、生态经济发展创新试验区。目前,垫江东部新区已新增建成区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万人,建成道路18条25公里,中小学校4所,累计完成PPP投资58亿元,整体形象进度有了质的飞跃。

如今,放眼垫江东部新区,一座座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城市道路全面铺开,一项项产业经济乘风起势,俨然有了“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现代化新城模样。一座魅力新城,正蓄势腾飞。

“山上文旅”“山下产业”如火如荼

明月山间,群峰叠翠,有一处康养秘境。

漫山遍野的国色牡丹,云端之上的甲级民宿,竹乡里的一方清凉和惬意,古驿道旁与雪的邂逅……这里是重庆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系垫江首个市级旅游度假区。

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坐拥恺之峰旅游区、华夏牡丹园、巴谷宿集、明月竹乡、峰门铺、十路口水库等标志性景观节点,是集森林康养、休闲娱乐、民俗体验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旅休闲度假胜地,将对垫江建设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起到重点突破、示范引领、全域带动的作用。

自去年启动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以来,垫江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确立了“山上文旅、山下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实施“234”工程,即围绕明月大道、天香路“两条主干线”,打造百里花谷、百里彩林、百里彩田“三个百里”,建设大天池坝、大恺之峰、大天宝寨等景区,致力建设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打造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

短短一年,垫江明月山一带捷报频传:成功创建垫江首个市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7区县中第一条纵贯明月山的54公里高等级旅游公路——天香路,完成天香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建成投用垫江首个露营基地——瓜子坪露营基地,建成垫江首个精品牡丹芍药园400亩,种植菊花800亩、彩林200亩、生产性景观油菜4500亩,培植天香路四季花带54公里……

轮毂厂智能制造车间

眼下,垫江明月山正立足“三区三带、七星伴月”的空间布局和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峰门驿站、巴山夜雨、石足印迹、绿野仙踪等精品民宿群,天池坝、瓜子坪、金山寨、金桂果园等露营基地群,温泉康养度假区、明月竹乡度假村、恺之峰旅游区、川东首场耕读文化体验园、种业小镇、百里彩田等重点项目提档升级、招商引资、落地建设等系列工作,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垫江明月山间绵延展开。

“大通道”“大物流”乘势扬帆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可垫江不靠海、不沿江,也曾吃尽交通难的苦头。如何突破重围,连通八方,加快融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1园2铁3快4高”的提出,迈出了垫江加快建设内畅外联交通体系的新步伐。

“1园2铁3快4高”是垫江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工程起步之年确定的十个重大项目。即建成渝东现代物流园;推动“长垫梁”货运铁路长垫段、“广垫忠黔”铁路垫忠段进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建成G50高速垫江南出口及连接线工程、东部快速通道、高新产业大道;建成垫丰武高速,推进长垫梁高速“四改八”扩能,推动垫合、垫涪高速项目前期工作,最终实现东西南北全方向、多方式互联互通。

蓝图令人期待,进度更让人惊喜。去年来,垫江加强向上对接,反复努力争取,终将G50垫江南出口互通纳入“长垫梁”高速“4改8”扩能工程合并实施;高新产业大道项目实现与全市东向“两江至梁平”物流通道垫江段并线实施;东部快速通道成功由省道S205升级为国道G653;连接线(垫江县G350澄溪至群力新改建工程)完成勘察设计阶段工作,正开展监理、施工挂网招标,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有望近期启动建设。

以大通道为基础,垫江加快建设渝东现代综合物流园,着力打造数字化、智慧化园区,开放、合作、共享园区。物流园总面积约1300亩,已建成农贸城、汽贸城,即将签约家居建材产业城,现正大力开展渝东电商产业园、渝东公路港等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目前,已成功落地“明月山网货研发加工营销基地”配套项目,这既是产业园的龙头引领,也是电商供应链、仓储配送的优质服务商。

大道如虹,前景可期。随着高速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快速通道不断取得新进展、铁路项目序时推进,现代物流园乘势发力,打造川渝东部陆上交通枢纽和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的任务目标已拉开序幕,构建大通道带大物流、大物流带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步入成势之年,垫江以“四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目标坚定、风帆再举。

(记者 邓显波 刘旭东 文/图)

(图片为垫江县相关部门提供,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