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新活力

本报讯(记者 张露月 文/图)“我得继续把家里打扫干净,下次用积分换袋大米!”“你们太贴心了,没想到把环境卫生做好还有奖励哩!”日前,黔江区阿蓬江镇高碛社区乡村治理积分兑换超市门口,居民拿着刚兑换的商品对“乡村治理积分制”赞不绝口。

积分兑换

当天,记者进入积分兑换超市,看见货架上摆满的洗衣液、牛奶、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都贴上了分值标签,大家有序地排队,依次查询积分情况,确认自己所得的分值后,在相应的表格中签字领取。

“兑换的虽然只是一些小东西,大家也不差这个钱去买,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来的是那份参与乡村建设的荣誉。”一位刚兑换了洗衣液的陆大爷说。而另一位居民则因积分差一点,没有领到最想要的物品,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努力做好事,争取明年可以积累更多的积分。

当天,阿蓬江镇高碛社区的120余户家庭根据不同积分情况,分别兑换到了不同的日常生活用品。

今年以来,阿蓬江镇通过积分制探索出乡村治理新模式,把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用“小积分”推动文明新风大提升。越来越多的居民以攒积分兑“好礼”的方式,加入到乡村治理的队伍中。

这样的积分制兑换超市不仅在阿蓬江镇可见,在全区其他乡镇中也随处可见。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为促进积分制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推进乡村振兴,区乡村振兴局赴外地考察学习后,结合关于试点示范村的部署要求、本区基础条件资源情况等,制定《黔江区深化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和《黔江区乡村治理指导性积分规则》,并积极筹划在各乡镇建设积分制工作试点示范村。

在黔江区乡村振兴局的带动下,积极整合落实资金,并召开全区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先行试点会,率先启动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太极镇李子村试点示范。如今,在全区涉农社区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运行试点工作中,已有122个村社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让乡村治理工作更量化,有抓手,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通过积分制既调动了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同时也引导他们主动投入到乡村治理中来。”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部分村民有一些陈规陋习难以根除,影响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如今,“攒积分”带来的激励机制和成就感可有效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进一步树立文明乡风。

下一步,区乡村振兴局将持续做好积分制管理,进一步优化积分规则,争取在年底实现全区行政村积分制全覆盖,推进新时代乡村治理和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