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复苏催新绿 义务植树正当时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正是植树造林好时节。连日来,黔江各地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黔江生态文明建设再添新绿。

城东街道:建设美丽家园

日前,由21个行政单位、1个企业单位组成的第一协作组,来到黔江区城东街道官坝社区四组(小地名伍家院子)义务植树基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阿蓬江镇植树现场

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和社区干部参加了活动,附近群众也踊跃投入到植树活动中。当天参加植树活动的人有300余人,种植青脆李20亩,栽植青脆李、脆红李树苗1500余株,激发了市民“人人来参与,添一片绿色”的造林热情,纷纷投入到植树活动中,建设美丽家园。

(通讯员 吴航舟 万雪琳 文/图)

金洞乡:义务植树尽责

在这春回大地、生机勃勃的季节,为进一步提高全乡干部、群众绿化意识,黔江区金洞乡近日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护林员等80余人开展绿化造林义务植树集中活动,共同为金洞大地添绿,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全乡生态文明建设。

踏着被雨水滋润的土壤,大家来到植树点投入到植树活动中。大家挥锹培土、扶苗填坑、夯实土层,分工协作、配合默契,认真细致地完成每一道工序,合力栽下2000株红豆杉。

据悉,近年来金洞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通讯员 高洪艳)

阿蓬江镇:贡献青春力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正是植树造林好时节。3月15日,黔江区阿蓬江镇联合区级部门第六协作组前往大坪村开展2023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区生态文明建设再添新绿。

城东街道植树现场

“大家在放树苗的时候,先把下面的根茎扯直一点,留一半的土在根上……放下去的时候记住‘三埋、两踩、一轻提’口诀。”植树现场,大家按照分划区域依次领取铁锨,经过现场技术人员的培训、指导,两两结对或三五成组,扶苗埋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每道程序有条不紊,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大家的协助下,一株株新栽沃柑等苗木迎风挺立,显得更加生机勃勃,为大坪村增添了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为绿化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很有意义,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我们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参与植树的志愿者说:“我们今天种的大部分苗木都是沃柑,等后面沃柑成熟了,既可以自己吃,还可以作为农产品销售,一举两得。”

本次义务植树由区级部门第六协作组牵头,包含了9个部门单位,共同栽树2000棵左右。据悉,黔江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区级部门划分为6个协作组和30个乡镇街道干部职工陆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并在各乡镇街道通过开展义务植树、管护、认建认养等建立或巩固1个及以上义务植树基地。

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干部职工争做“植绿、护绿、爱绿、兴绿”卫士,争当绿色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为建设美丽黔江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 张露月 文/图)

濯水镇:推进植树绿化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濯水镇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推进植树绿化,建设美丽濯水”的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助推国土绿化,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当天上午,濯水镇干部职工、人大代表、志愿者共100余人来到濯水社区9组(孙家坡)义务植树活动现场,热情洋溢地投入到植树工作中。大家三人成组,五人成团,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干劲十足。搬运树苗、挥锹挖坑、栽种树苗……每一个环节都细致耐心,一丝不苟,到处都是大伙儿挥锹植绿的繁忙身影。经过一上午的挥汗奋战,完成约2000株红枫景观林的种植任务。

通过义务植树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带头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通讯员 张玉和)

金溪镇:新绿添大地

一树新栽益四邻,野夫如到旧山春。日前,黔江区金溪镇组织人大代表、党员、护林员、镇级各部门等共计100余人前往金溪社区9组开展植树活动,共栽种红豆杉4000余株。

金溪镇植树合影

“快帮我扶正树苗,我要培土了!”植树现场,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搬运树苗、有的扶苗培土,在大家的相互协作下,一株株新栽的红豆杉迎风挺立,焕发出蓬勃生机。

开展义务植树只是金溪镇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及绿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溪镇抢时快干,强力推进生态重点工程。目前,该镇刺沟采石场环境恢复及土地复垦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金溪河流域4个治理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金溪镇党委书记杨胜前同志表示:“金溪镇始终坚持将绿色作为乡村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近三年来,全镇新增绿化覆盖面积约13公顷,绿化覆盖率新增6个百分点。金溪镇将以植树活动为契机,持续巩固好国家卫生镇、健康镇创建成果,为建设‘桑海田园、多彩金溪’绘好生态底色!”    

(通讯员 刘可 文/图)

水田乡:绿色新希望

日前,黔江区水田乡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等50余人,在该乡大塘村一组河坝处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大地添新绿。

春雨绵绵,杨柳吐翠,微风带来一阵新翻的泥土气息,混着青绿清香,在湿润的空气里酝酿。植树现场,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两人一组、五人一群,挥锹挖坑、扶树填土、提水浇树,齐心协力栽下一棵棵树苗。新栽植的桂花树昂然挺立,增添了浓浓绿意,孕育美好希望。经过大家共同努力,200余株桂花树迎风挺立、错落有致,展现着蓬勃生机,绘就水田乡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

近年来,水田乡坚持“护绿”筑屏障,严格落实林长巡山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守护好每一片林地绿荫,森林覆盖率提升至71%。通过实施“增绿”固底色,大力实施封山育林、植树造林,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乡干群行动自觉;聚力“用绿”强产业,建成2600亩蚕桑、200亩蓝莓、4000余亩脆红李等生态产业,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生态观光、健康养生等新型业态,让丰富的生态资源、兴旺的林业产业成为广大群众的“绿色银行”。

据悉,水田乡2023年度将植树20000余株,用实际行动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点,在“清凉水田”“生态水田”上展现水田形象。

(通讯员 段利明)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