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喜获丰收 群众增收底气足

本报讯(记者 田丹 实习生 谢丹 文/图)阳春三月,气温回升,黔江区7000多亩羊肚菌陆续迎来了丰收,不仅产量和质量显著提升,价格也水涨船高,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

村民在基地务工

记者近日在鹅池镇南溪村看到,高山深谷间分布着上千座菌棚,一朵朵羊肚菌铆足了劲儿,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撑起灰褐色的菌盖,散发着勃勃生机。十多位村民穿梭在菌垄间,小心地摘下成熟的羊肚菌,然后装箱运往市场,现场一片火热朝天的景象。

南溪村驻村第一书记代洪周说:“我们村的鲜羊肚菌,采摘后就能直接销往市场,目前每公斤鲜菌的售价达到200元,高峰期每天能采1吨左右的鲜羊肚菌。从出菌情况看,采摘期预计持续到4月下旬,最多的时候能带动20人左右在基地务工。”

羊肚菌对土壤、气候条件要求高,培育难度大,鹅池镇当地已连续3年种植羊肚菌,因为生长过程未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今年的羊肚菌更加鲜嫩肥厚,产量有所增加,大部分羊肚菌被提前订购,价格稳中向好。当地的鲜羊肚菌在这个时间段上市,每公斤的价格要比去年同期上涨20元左右,除了销售鲜菌,当地加工的干菌也和全国各地的客商提前签了订单,每公斤售价在1600到2000元,预计今年有望实现产值500多万元。

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食用菌,市场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从播种到采收大约需要3个月。该镇利用海拔400到1000米的冬闲土地,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羊肚菌900多亩,有望实现产值1600余万元。在羊肚菌采收后,经过深耕增肥的土地,将进行菌稻、菌菜轮作,从采收期到轮作期,基地每天都要大量用工,这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当地村民的务工收入。

当日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余洋告诉记者:“像我们利用空余时间到基地帮忙摘羊肚菌,每天的收入有100元左右,中午还管饭,干活就在家附近,钱挣了,还方便我们照顾家人,这样的好事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从2015年起,黔江区将羊肚菌作为特色生态品牌持续打造,实现规模化种植。目前,当地羊肚菌面积达到7000多亩。随着天气回暖,羊肚菌基地每天都要收获大量鲜菌,群众增收致富的底气更足。

鹅池镇宣统委员刘栋说:“老百姓每年除了有种地的收入,还有土地租金,参与羊肚菌种植管理也有劳动报酬,南溪村的羊肚菌产业有效带动300余名群众务工,实现户均综合收入3000元左右。接下来,我们会探索实施菌稻、菌菜轮作,希望能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实现一地双收,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