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不放过”保障困难群众需求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民政局获悉,黔江区将进一步强化主动实施救助流程,做到“三个不放过”,扎实开展好分类施救,全力实施好国家惠民政策,多措并举,全面保障困难群众需求。

主动发现队伍全面摸排困难群众,重点为社会救助各项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家庭,形成重点人群花名册,并根据事后发现或接到新的救助线索进行动态调整。村(社区)在乡镇(街道)的指导下,对重点人群重点关注、定期走访,每月不少于1次。各乡镇(街道)根据排查出的名册,开展入户调查评估,做到“三个不放过”,即:走访到户不见人不放过,困难人员情况不调查清楚不放过,针对问题不提出对策建议不放过。对调查评估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基本生活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的家庭,分类建立台账,备注不符合条件的理由。

各乡镇(街道)根据调查评估结果,开展有针对性的救助。对部分家庭成员已纳入低保,但生活仍然困难的家庭,符合条件的整户纳入低保救助。对其他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困难的家庭,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性救助。对调查评估符合医疗、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条件的家庭,运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转介有关部门给予救助。对现行救助政策不能覆盖,但符合低收入家庭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对因患病或残疾的特殊对象,本人申请有困难的,社会救助协理员协助其收集、准备相关的书面申请材料,帮助提交救助申请。

此外,在全面排查,并采取主动救助帮扶措施后,将困难群众分为新增救助群众(包括经主动摸排和审核审批后,新增特困人员,新纳入低保、低收入、临时救助的家庭和个人,转介其他部门给予救助的家庭和个人)和救助观察群众(经审核审批不符合现行救助条件,但确实存在实际困难,列入观察名单的家庭和个人)两个类别,分类分项建立信息化台账。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