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本报讯(记者 田丹 实习生 谢丹 文/图)惊蛰之后,越来越多的地方迎来“可耕之候”,进入春耕大忙时节。黔江区各乡镇抢抓农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收打牢基础。

白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白石镇复兴村看到,当地的高标准农田正在加紧建设中,一台台挖掘机分布在平均海拔700米的作业面,正紧锣密鼓地平整土地、开挖沟渠、修建机耕路,一条条新开挖的机耕道连通了梯田的各处,村民们开着“铁牛”正在翻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程秋会告诉记者,为了不误农时,现场每天都是“两班倒”作业。今年计划在复兴村和凤山村建成高标准农田1000余亩,目前已建成500多亩,预计在4月底,高标准农田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据悉,黔江区地处武陵山区腹地,过去由于地块零星破碎,不少耕地是“巴掌田”“鸡窝地”,机耕率低,种粮效益不高。为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从2020年开始,黔江区围绕土地、人才、经营主体等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要素,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项目支撑,探索实施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挖机上山”“农机进山”,通过平土筑埂、改土积肥、新建机耕路和排灌设施等举措,把不规则耕地、不平整田块建设成集中连片、能排能灌、宜机宜耕的高标准农田。

白石镇党委副书记华学语告诉记者:“通过改造土地基础设施,提升耕作条件,全镇6个村(社区)1000余亩零星分散的田块,实现了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还大大改善了山区的耕作条件。接下来,白石镇将进一步发挥高标准农田的优势,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规模化种植水稻、玉米等粮油作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据介绍,当地这些高标准农田将全部种植粮油作物,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以玉米举例,每亩高标准农田能实现产量500公斤以上,比过去提升了10%至20%。今年,黔江区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通过小块变大块、坡改梯田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荒废土地,有效促进山区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为提高土地耕种水平、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