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五治理”根治欠薪

本报讯(通讯员 余明富)近来,黔江区人力社保局积极采取“五治理”措施,根治欠薪工作。

定期研判,综合治理。定期召开治欠保支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预判治欠保支工作形势,集中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握治欠保支工作的主动权。

夯实基础,源头治理。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督在建项目严格落实“一金三制”制度,实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缴尽缴”、专用账户“应建尽建”、实名制“应登尽登”、银行代发“应发尽发”。

依法行政,联动治理。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工程在建项目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各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和劳务公司,规范用工管理,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依法查欠薪案件。联合相关单位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行为。联合相关部门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实行应列尽列,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提高违法成本。

压实责任,限期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负责人实行分线负责、一岗双责,凝聚形成治欠工作合力。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督促各建设单位在约定时间内全部清偿到位。

聚焦隐患,重点治理。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在建项目进行欠薪隐患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欠薪隐患详细情况。组织联合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欠薪隐患企业,全过程跟踪欠薪隐患的监管和处置。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强化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对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