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香雪问心

◆张红

喜爱刘川郁的歌曲《金佛山雪花飘落的声音》,是因为每一片雪花飘落都是我想你的声音,让思绪在他的听觉世界千回百转,累积凝固记忆。

于是,雪的香味层层涂抹,进入我心中的嗅觉天空。每一次扑鼻,或是单纯淡淡清香,或是复合淡雅情思,但都是思恋的香味把雪的追忆写到致情处。

黔江是山区,黔江的雪是山区的雪,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往往是带着羞涩如约而至。以前的冬季,城里街道常垫雪,现在是难得一见。因此,问心——若没有雪的参与,四季分明的特点是否要打点折扣?

下雪了,雪轻抚脸,匆匆忙忙提起儿时的游戏神器小木火笼往联合镇小学赶。晨课前,同学们用小手臂在雪地里把火笼抡起旋圆圈,红色的火影在纷扬的雪中飘曳,乐此不疲。累了,趁火大,把带来红苕米粑放在炭火上烤,焦香被同学争相分割。随雪花飞舞弥漫空中,琅琅读书声中尽情享受那难得馨香酝酿的雪中乐。余香至今犹存,真想回到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童年时代。

恋爱的人,眼中的恋人如雪花般晶莹剔透、甜香可掬。冒雪相伴登酉阳山,恋爱力量是行进的助推器,缩短的时间变为空间静穆扩展。在电视差转台外,与妻子依偎林中雪地,静听雪落的欢快声,细品偶尔润嘴挠鼻的浓醇香。

望着高耸入云的电视转播塔,心有所感,恋爱的幸福似电讯信号流过心间、传播四方。有香有雪为伴,眼睛为之一亮,一株火棘树满披红籽在雪中亮晶晶,满眼火红孕育多子多福,有点苦涩的红籽受雪的轻柔、冰的浸润也变得顺口回甜沁人。此乃今生难忘的一醉。

回想读初中时,电视差转台选址,常是几天一变。县委机关招待所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也是不停校正,不然屏上就拉黑白条,守候也是辛苦事。爱情也如此,双方定向,才能永绽雪中浪漫,一生幸福才永远溢香。

相交知心的外地同学回黔,仰头山雪香诱惑前往。不知谁先发的雪球,场面由羞怯转化为狂热。塞在颈部的雪不再寒冷,打在脸面的雪不再疼痛,耽误了烤全羊盛宴,却得意忘形地挤在小车里。心氤氲仰头睡佛升腾的白色爱意,情沉淀君子之交淡如雪的谊。

称心称意的雪,成就顺心顺意的我,雪之香是儿时趣、爱之曲、友之情。

两次盖上尽情赏雪惊奇之旅,让我又有新的人生体会。

多年前,呼朋唤友从五里攀灰千梁子。偶见山脚残雪,写下“您已完美呈现,滋养着春的萌动,不要在世俗审美眼中想短暂延伸于永远”的感受。雪顺势而为的瞬间,闪烁着生命的力量。下山途中,提心吊胆又遇车胎破裂,只有自己靠自己,笨拙地雪中换胎。妻子的会心一笑,在山路奏响,尽吸大自然的芬香。

曾随领导从马喇上灰千梁子,看望7292台职工。临近大门,车在雪中熄火打滑,失去控制,触坡而止,化险为夷,心悬甚恐。心悸中与留守员工交谈,刨冰除雪保信号畅通,雪峰上的筑梦人在与雪精灵触碰中,散发青春的气息,雪扬雪止梦都在。游人眼中的冰雪世界,给他们带来的,或许不是惊奇和喜悦?

雪一直在下,香喷喷的雪一直熏心,群山万壑漂白的美景白茶般清幽、雪染的情谊绿茶般耐品、雪中的追梦人红茶般激情,雪之香触动了雪之曲。

今夜,梦到久违的元宵节烟花。璀璨的烟花如洁白的雪花,在心中盛开,香气四溢,香雪为引为媒,一切美好簇拥而来。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