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品鉴】《平凡的世界》伴我行

◆罗保传

著名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催人泪下的鸿篇巨著,是一部自强不息的群体奋斗史。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为了美好的生活,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兄弟俩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都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砥砺前行,勇敢追梦。

此时此刻,这让我情不自禁想起自己三十年来的奋斗历程。我家世代务农,一家五口人仅靠一亩八分地勉强度日,生活十分艰辛。父亲目不识丁,不懂技术。为了养家糊口,他经常奔波于建筑工地上。父亲经常省吃俭用,为的就是供我好好读书,不重蹈覆辙走他的路子。

学生时代,我喜爱读书,尤其爱看《平凡的世界》。那年暑假,父亲送给我一本《平凡的世界》,就是它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人生,书中孙少平的人生路更让我受益无穷。在这部鸿篇巨著里,我能看到父亲奋斗的影子。父亲就是书中的孙玉厚,我就是书里的孙少平。“一勤天下无难事,努力奋斗,生活总会好起来的。”年过五旬的父亲总是这样叮嘱我。然而,就是在父亲的影响下,我通过高考考上一所普通院校,所修专业是机电一体化。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这个专业我特不喜欢。于是,我就让自己每天泡进图书馆里,苦中寻乐。

读书的时光过得真快!2011年7月,我顺利完成学业。与此同时,我也找到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然而,我却不喜欢工厂里的夜班模式。于是,我又重新拾起书本,开始漫长的自学之路。那三年光景,酸甜苦辣难以言尽,我也历经了诸多不顺。但我从未放弃自己对知识的追求,一直保持着刻苦学习的上进心。

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学一学孙少平,学一学孙少安。每当我心情低落时,我总要拿起《平凡的世界》读一读!因为它总能让我静下心来找回自信。无论生活,抑或工作,纵有再大的委屈,我都积极乐观去面对路上的困难。路是自己选的,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都要全力以赴。那三年来,我一边工作,一边自学。我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在,成功就有希望。

人常说,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苍天不负有心人。2014年,我终于顺利拿到河南大学的本科文凭,成功应聘到我喜爱的行业里。一只毛毛虫终于蜕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奇迹。别人都说自考难,可我却不以为然。人,要相信自己,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非常感谢《平凡的世界》,更感恩我的父亲。人生的路还很长,但我始终相信奋斗的力量,美好的生活就在这斗志昂扬的路上!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