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公证处聚焦群众难点痛点跨区县上门服务解决百姓烦心事

本报讯(通讯员 向华阳 吴丹)2月10日,黔江公证处派出2名公证人员驱车3小时到达石柱自治县沿溪镇,见到了在家中等候的高乙老人。公证人员在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后,详细地向高乙讲解了转继承中放弃继承的法律意义和后果,在确保高乙本人真实意愿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公证程序。

事后,当事人伍某某感激地对公证人员说:“你们不仅运用专业知识解决转继承人的疑虑,还用上门服务解决了我的急事,为你们点赞!”

今年2月初,伍某某在办理房屋登记时得知,根据法律规定要先办理继承手续,于是到黔江公证处寻求帮助。公证人员经过沟通,了解到伍某某与妻子高甲于2014年在黔江购买了一套商品房,2022伍某某接到提交材料办理房产证的通知,在房产证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伍某某的妻子高甲已于2020年死亡,需要先办理继承手续。

在梳理继承关系时,公证人员又发现高甲的母亲秦某在高甲死亡一年后也去世了,高甲还有一个姐姐高乙居住在石柱县沿溪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编的规定,高甲去世时其母亲秦某尚在,应继承高甲遗产,秦某去世后高乙又是秦某的继承人之一。通过这样的转继承关系,高乙就成了高甲的转继承人,伍某某要继承该房屋需要征得其他继承人的同意和配合。

伍某某表示其他继承人都已同意放弃继承权由自己一个人继承,但需要完善相关手续。完善相关手续中的一个难题是高乙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又住在石柱县,到黔江办理公证极为不便。鉴于此种情形,公证人员提供了多套办证方案,在当事人作出选择后,决定派公证员前往石柱,上门服务。

像这样法律关系相对复杂的公证事项,一直是群众办理公证业务的痛点和难点。黔江公证处将此类公证事项作为“减证便民”的突破口,以实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除为高龄群众、行动不便当事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外,黔江公证处还通过完善咨询答复机制、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完善信息化办证手段以及优化公证文书送达方式等多项措施,持续深化公证服务改革,努力实现“减证便民”的目标。自2023年以来,黔江公证处已累计提供上门服务10余次,高频公证事项一次性办结率达100%。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