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 突出五项重点工作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本报讯(通讯员 李怀旺)日前,黔江区司法局工作组走访基层司法所,看望司法所工作人员,听取工作汇报及新一年工作打算,并结合司法所具体情况,强调五项重点工作。

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当好政府的法治参谋,为政府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要监督指导好政府依法行政,严格遵守执法程序,避免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降低政府公信力。

抓好普法宣传工作。要创新普法形式,更新普法内容,与时俱进利用微信群、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多方面进行普法宣传,结合乡镇具体实际情况,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统筹指导好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交,把纠纷消灭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积极与平安办、派出所、法庭协同,化解好重大矛盾纠纷,筑牢安全防火墙,避免发生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抓好重点人员管理工作。以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为重点,依法依规管理好矫正对象,用心用情做好教育与帮扶,使矫正对象不脱交、不脱管、不脱教、不脱帮、不脱责、顺利回归社会,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犯罪;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认真开展帮扶教育,使刑满释放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

抓好亮点工作。各司法所要结合乡镇具体情况,发扬创新精神,总结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如边区共联共建共治,利用非遗文化、红色文化进行普法宣传。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