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 助力更高水平平安黔江建设

2022年,黔江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犯罪问题,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平安黔江建设,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莎姐”进校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重拳打击从严从实

深化平安黔江建设

积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该院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60件270人,批准逮捕125件196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462件774人,提起公诉321件506人。积极维护经济金融安全,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洗钱等犯罪29人,挽回经济损失102万元。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为契机,起诉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扰乱社会秩序犯罪23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39人,“黄赌毒”犯罪34人,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153人。如成立专案组办理“1·26”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积极引导侦查取证,成功起诉15件69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至1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协同追回赃款2200余万元。

重质高效专项专班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高质量积极推进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5件41人,督促犯罪嫌疑人退赃退赔,为受害人追回损失18万余元。如办理张某某、李某某诈骗案,办理时间仅10天,受害人的损失被全部追回,实现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院领导带队深入五里镇、杉岭乡等地开展宣传,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在老年人经常聚集地,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扇1000余把,切实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重点推动有行有果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扎实开展“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报送的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情况反映,得到区四大家主要领导批示,全区首个《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依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4人,对罪行较轻并有悔改表现的涉罪未成年人不起诉19人。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以“莎姐”进校园、“云上”教学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全区29所中小学、7万余名师生受到教育。建立全市首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发出督促监护令26份,帮助16名困境儿童解决监护缺失问题。

重心下沉解纷解难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落实最高检“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260人次,全部按规定及时答复。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对当事人“法结”难解、“心结”难平的案件开展公开听证35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8件,推动从源头上解决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问题。认真落实最高检七号、八号检察建议,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使命在肩,踔厉奋发。下一步,黔江区检察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以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为指向,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参与平安建设的能力水平,做实为民司法举措,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建设平安黔江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 王巧西 通讯员 彭冲 赵艳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