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鸿钻国际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工作综述

全力打造渝东南综合性贸易服务平台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鸿业集团下属重庆鸿钻国际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公司年度工作目标,以“创造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抓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经营收入53589.38万元。

召开工作总结会

公司经营收入不断增长,转型升级稳健有力,锤炼了一支坚韧不拔的职工队伍,确保在党的建设上有新提升,在业务拓展上有新突破,在风险防控上有新进展,在生产经营上有新业绩,全力打造渝东南片区综合性贸易服务平台。

党建引领注入新活力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保驾护航。2022年,公司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支部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活动基本规范等抓好党支部建设,立足支部实际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按照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抓好党内规章制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好党内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修订完善了《党支部会议事规则》,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严格落实“四步工作法”、党员发展程序,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召开支部会19次,对40余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集体决策。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好节假日前廉政提醒、公务车定点停放,严格“三项”经费审核,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廉政谈话26人次,始终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此外,公司不断构建完善管理机制,内部管理更加规范。持续开展“周五集中学习”,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员工轮流讲的形式,就工作中涉及的合同管理、税务、外汇、公文写作等知识进行交流学习,全力提升业务水平和队伍素质。

业务经营取得新突破

发展是第一要务。多年来,公司多元化发展实体产业,布局贸易板块,着力开展大宗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紧跟市场导向,狠抓发展新机遇,不断增强企业硬实力。2022年,公司在稳步推进原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在外贸综合服务、地方特色产品销售方面实现突破。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片)

稳步推进大宗贸易业务。分别与广州鑫铭商贸公司、四川普什模具公司、攀枝花民发工贸公司等企业签订合同,累计完成3817吨电解铜、15087吨铝锭、1518吨PVC的购销业务,实现利润约180万元。

破冰开展地方特色产品销售业务。已成功与区内企业蓬江食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地牯牛、牛肉粒直供给京东进行自营销售,带动地方特色产品走出去。

探索性开展外贸综合服务业务。已成功与深圳鑫玖公司签订进口鸡脚代理采购合同,向白俄罗斯、俄罗斯10家供应商采购鸡脚1156.71吨,金额396.48万美元,实现代理收入约80万元;与香港“ADS ELECTRONICS LIMITED”威風电子公司、深圳高锐电子科技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完成84万个芯片的采购及销售,合同金额378万美元,实现利润9万元,为黔江区进出口指标贡献5000多万元。

充分利用大宗贸易业务货款金额较大的交易特性,采用贸易与金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9笔,实现金融性收益约170万元。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分别向中国银行、汉口银行、广发银行等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到位12450万元,协助集团融资到位54026万元,为公司业务开展提供资金保障,一定程度缓解了集团保信用压力。

风险防控迈上新台阶

安全,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是稳健发展的基石。2022年,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夯实安全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厚植安全文化,坚持风险防控不放松,驰而不息抓安全,凝心聚力筑防线,风险防控迈上新台阶。

强化业务风控管理组织建设,风控小组由董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任组员。严格落实项目决策“四道防线”,按照业务部负责项目前期论证,风控小组进行风险评估,支部会进行前置研究,总经理办公会决策的程序执行。

扎实开展项目前期论证,对已接洽的业务,先从交易结构、市场前景、定价方式、交货方式等进行分析,对可行性高的项目,再对交易对手的财务状况、主体资质、征信情况等开展实地调查,对无法开展实地调查的国际业务,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完成。

开展慰问活动(资料图片)

加强业务执行过程管理,建立了由分管财务领导牵头,不定期对合同履行、单证流转、资金结算、货物交割、发票开具等环节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了由分管业务领导牵头,定期对业务操作环节进行复盘的机制,起到及时查漏补缺的作用。

压实安全责任,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春节、五一、国庆、二十大期间等重要节点,落实值班值守及应急管理;定期开展日、周、月排查,落实风险台账管理。全年累计开展安全检查40余次,整改各类隐患10余处,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积极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聘请了公司法律顾问、华税事务所专业人员,开展合同法、税务合规建设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公司职工的合同风险、税务风险意识。

下一步,公司将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夯实国内贸易业务板块,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争取供应链金融业务,抓好内控管理,真抓实干,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王巧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