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会镇扎实做好 弱势群体救助保障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周仕凤)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照顾好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石会镇全力以赴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9个村(社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落实主动发现机制,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及时发现救助需求,跟进实施救助帮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及时开展摸底大排查,建立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组织村(社区)开展社会救助兜底大排查,不仅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了入户走访排查,主动发现困难对象,并进行兜底研判、协助办理,对经研判后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对象,按照救助申请审核审批流程,及时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存在一定困难的人员或家庭,作为潜在救助对象予以重点关注。全年全镇共新增低保92人、特困3人。同时排查出因疫情期间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14户34人,已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保障。

及时发放社会救助金,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加强与区民政局对接,及时发放各类救助金,有效保障了特殊困难群体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一是为全镇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边缘家庭共计656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共计2.1万余元。二是为在册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高龄老人及时发放各项救助资金527.8798万元。三是及时救助因病、因灾、因就学生活困难人员57人22.6676万元。四是扎实开展计生家庭扶助工作,新增奖扶人员34人,特扶人员2人,开展特殊家庭走访慰问54次,兑现参合补助资金5.656万元,兑现产业扶持和节日慰问金2.46万元,发放手术并发症门诊费9669.26元。五是及时将7户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全年合作医疗资助困难群体1977人。以上各项救助资金已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群众手中。

持续开展温情家访活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电话、微信、入户、“六进六送幸福村”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了解高龄老人、重病重残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照料、个人防护等情况,详细掌握救助对象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其防骗、安全意识等,同时,督促照料护理人认真履行责任,落实好防护措施。

下一步,石会镇将继续抓好各项社会救助制度落实,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同时,针对困难群众实际需要,实施分类化、差异化救助,用心用情用力工作,用实际行动,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