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的幸福年|“一根针”串起的美好生活

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

兔年新春,如约而至。

早已贴好的“福”字与春联,映照着国泰民安的美好图景。

一个“福”字,也承载了最美好的祝愿——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草厂四条胡同考察时,高兴地拿起一幅“福”字,亲自贴到门上,给这里的老街坊们拜年。“希望咱们街坊邻居们,永远幸福!”

“社区很重要,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社区考察,关心民生福祉,夯实基层治理。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能够最直接、最敏锐地感知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年之序章,福之伊始。

江西南昌东湖区,2023年新春嘉年华庙会正在举行。马戏表演、网红小吃、时尚舞蹈、娱乐游艺……为市民呈现一台年味十足、独具特色、传统与创新兼具的文化盛会。

在东湖区光明社区,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现在我们有模特队、民间剪纸、巧娘手工坊、篮球班。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谈起社区这几年的变化,“幸福大妈合唱团”的成员胡静滔滔不绝,“现在社区环境变好了,墙面、路面改造好了,我们出行方便了。”

光明社区是南昌最具代表性的老旧小区。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临走前,总书记面向社区群众说:“大家有什么需求多向咱们的社区、居委提出,也促进他们改进工作。”

过去,小区内管线混乱、道路破损、雨天积水,居民意见不小。为此,光明社区启动了社区升级改造工程,整修道路、改造水电、完善路灯、规划停车位……这里已成为一个“明星社区”,三天两头就有参观考察学习的团队到来。

一个老小区,为什么有这样大的魅力?基层党支部建设搞得好,“社区服务做得恰噶(南昌方言,意为很好、真棒)。”居民们这样回答。

“老旧破小”变身“幸福之家”,“牢骚满腹”转为“交口称赞”。在日复一日的岁月轮转中,百姓身边最普通的小小社区,发生了幸福巨变。

△2023年1月15日,大学志愿者在江苏省镇江市红光太古山社区指导小朋友拓印木版年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光明社区的“幸福大妈合唱团”,已经由最初的20余人扩充至现在的百余人,她们的歌越唱越响亮;陕西西安劳动一坊社区,“十年前都不知道社区大门朝哪边开,现在家里不管有啥事,只要来找社区,准能解决。”前来办事的居民纷纷点赞……

“打通‘最后一公里’,是为了夯实治理根基,更好满足不同人群的各种利益和发展诉求,这是提升国家治理水平题中应有之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冬日暖阳,映照着百姓的幸福笑脸。

香肠腊肉、坚果炒货、精致的“中国结”……大年三十,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居民龙志贵家里,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往家门口再贴上一对春联,过年的‘仪式感’就更足了。”他笑着说。

金元社区是一个“三感”社区——社区创新性地总结提炼了“133工作法”,其中第二个“3”,就是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基层群众。热烈的掌声、热情的回应、灿烂的笑容,是社区居民生活的最好印证。总书记叮嘱道:“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如今,居民出门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到达社区养老服务站、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托育服务中心、超市……15分钟生活圈,便利了居民生活,更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成为金元社区居民高品质生活的组成元素。

15分钟,标示着时间的尺度,更体现着城市治理的温度、美好生活的刻度,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按下“加速键”。

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强调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等群众“家门口”的生活服务,激活社区服务功能,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在北京,许多小区出入口显眼处张贴着“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居民感受着“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在福建,打开手机微信进入福建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平台,就可以了解到附近的商铺,还能领取优惠券……

△2022年11月8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的居民在老年学校合唱班参加活动。

“春回大地风光好,福满人间喜事多。”

年近九旬的戴世伦老人,闲暇时总爱翻看手机里的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习近平总书记到金元社区居民活动室时,老人当着总书记的面写下这副春联时的情景。

“现在生活真的很安逸、很幸福!”精神矍铄的戴世伦表示,“我们几个书法爱好者相约,用手中的笔,一笔一划书写对党的感恩、对社区的感谢。”

“我特别关心关注老年朋友。”兔年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连线看望慰问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时深情说道,“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闹新春、过大年、再进老院子”……辽宁沈阳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聚焦“一老一幼”开展非遗文化展示、儿童益智玩具大比拼、城市梧桐书房闹新春等活动,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

“老人和小孩是社区最常住的居民,‘一老一幼’是大多数家庭的主要关切。”2022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牡丹社区考察时强调,“对老年人的服务要跟上”,“对孩子们的养育和培养等工作要加强”。

“我不光学到了知识,还交了几个好朋友。”在社区的幸福教育课堂上,孩子们可以选择航模、书法、绘本、阅读、绘画、武术、拼搭、篆刻等课程,内容丰富、寓教于乐。

2022年,牡丹社区的老年餐厅从一日一餐增至一日三餐,社区开设的幸福教育课堂,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2023年,社区将继续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加强社区“一老一幼”服务,努力将群众的“幸福梦”变为一个个幸福实景。

△2023年1月14日,辽宁沈阳铁西区建北社区开展舞狮、送福字等活动庆祝新年。

“一老一幼”,牵动亿万家庭,关乎百姓福祉。多次赴地方考察,“一老一幼”的民生话题,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点关切。

“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考察时所作重要指示的标语格外醒目。

四年来,朝阳里社区牢记总书记嘱托,想方设法将社区工作做得精细再精细。

“小花园围绕大树建的座椅没有靠背,老年人坐着不方便。”

“朝阳里老年人又多,没有电梯,咱们得想办法在楼道里安上扶手。”

“没错!最好在每一层再安个折叠座椅,方便老人爬楼时休息。”

有了具体的方向后,社区工作者很快将讨论的结果转化为成果——社区有几栋楼的楼道里已经装上了明黄色的扶手,每层拐角处还有一个折叠的白色座椅,不仅不占空间,还大大方便了老年人上下楼。

“出去买菜再也不用拿着我的小马扎了!”居民张阿姨高兴地拽着小拉车,在楼道里走一会、坐一会,还没感觉到累就到家了。

小拉车里装着满满当当的年货,也装着踏踏实实的幸福生活。

大街小巷悬挂着大红灯笼和福字;窗花、吊钱、彩灯、中国结、聚宝盆一应俱全,大小各异的“兔元素”,装点了大展宏“兔”的美好心愿……全国各地,小小社区年味浓郁火热。

牢记殷切嘱托,多谋民生之利,一个个幸福的社区,让居民更幸福!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