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超市”搭上电力“快车” “电”亮乡村振兴新气象

村民在“爱心超市”兑换的物品。

“今天我没有花一分钱,用65个积分就兑换到心仪已久的电热水壶。”1月18日,在太极镇太极社区的“电力爱心超市”,村民龙正英通过积分,兑换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脸上挂满了笑容。

“秋天的时候,我帮邻居张奶奶的菜地浇水,用‘思想文明建设’在‘电力爱心超市’积了分。今天我用6.5个积分免费兑换了一瓶洗洁精,用3.8个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用24个积分兑换了三支牙刷,今年过年就不用再去买了。”村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物资的方式,同样吸引了村民冉景英的关注。

国网黔江供电公司“电力爱心超市”,是2022年重庆电力出资建立的10家爱心超市之一,面积约90平方米,投入资金20万元,于2022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

该“电力爱心超市”位于太极社区中心位置,可以辐射全社区1034户2438人,村民通过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孝老敬亲、见义勇为等获得积分,可以在“电力爱心超市”免费兑换同等分值的超市物品。

走进太极社区“电力爱心超市”,生活用品区、学习用品区、节能家电区、扶贫产品区、米面粮油区、捐赠区等一应俱全。超市所有商品都标有相应的兑换分值,一积分等额人民币1元钱,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支两委将定期公示积分奖励情况,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积分获取和兑换活动中来,通过“农户参与活动得积分、积分兑换超市物品”形式,实现超市与村民生产生活的良性互动,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

据国网黔江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马攀介绍,“电力爱心超市”是该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风文明的创新之举。超市运营团队由驻村干部与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共同组成,另安排两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专门负责超市运营管理、积分台账建立与积分兑换服务等。积分类别涵盖思想文明建设、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村民自强自立、减分项目5大板块,含30个小项。

“我看上了你们超市那个电饭锅,回家以后要多参与乡村治理,多赢得积分,到时候我就能兑换更多东西了。”村民张红芬目光坚定地说。

“‘电力爱心超市’有效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向美,让乡风文明深入人心。”马攀看到村民踊跃兑换积分,竖起了大拇指。

在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征程上,国网黔江供电公司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社会责任。在“电力爱心超市”内设置了“电力驿站”,内置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平台与互联网连接,视频展播新能源、电动汽车、电力扶贫成效等内容,还可通过手机投屏功能,帮助用户完成用电查询,开展网上国网示范推广活动。通过完成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智慧平台可以对所有公变台区用户、专变客户实现能效监控。

另外,“电力驿站”公示栏,向村民公布了供电服务网格人员名单和电话,网格人员定期到“电力驿站”值班,为村民提供代缴电费、电力报修、排查电力隐患等服务,专门解决群众诉求,24小时不打烊。

据了解,“电力驿站”的网格服务主要分为两级:一是业务部主任与各政府分管领导为一级网格,进入各政府的平安建设群;二是台区经理与各村(社区)书记为二级网格员,进入各村(社区)微信群服务。利用微信群及时推送停送电信息、了解用户需求、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及抢修进度情况发布等。通过建立网格服务机制,从根本上梳理工单内容,利用各种资源消除停电风险和隐患,提高了供电质量,另外,对前期有工单诉求的客户记录在案,遇故障停电时,安排内勤人员立即电话告知客户停电原因,做好客户情绪疏导。

(记者 黄敏/文 通讯员 孟苏洪/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