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春节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的味道

年的味道在记忆里浸润着烟火气,充斥着温情、亲情,赋予力量和勇气。


年的味道在孩提是期盼和欣喜。记忆中的“年味”是满满一桌的年夜饭,是不绝于耳的鞭炮声,是贴春联时一旁扶凳子的小跟班,是耳边萦绕的老师念叨“认真复习啊,马上期末考试了,考完就放假了!”,是临考前父亲的鼓励与鞭策“今年语数考双百分,就能满足一个愿望,买喜欢的零食!”是母亲每年都会早早准备好的新棉衣,是迫不及待等年夜饭吃完换上新衣出门放的冲天炮,是围坐在炉火旁等奶奶的蒸年糕,是大年初二开始捉鸡提酒走舅爷陪着妈妈回娘家,是正月十五可以追着狮子灯窜完大街小巷。


年的味道在中年是采买和休整。记忆中的“年味”是父母再忙生意也要停歇三天在家,是年二十八的赶集采买,砍五花肉、宰公鸡、大捆的甘蔗和整箱的饮料往家扛,是傍晚父亲用三轮车载着孩提的我去买烟花被翻车进草垛里,是婶娘姑姑们围炉夜话家长里短、唠叨着几年都未曾变的岁月故事。


年的味道在老年是主事和盼归。记忆中的“年味”是奶奶的灶台。父母大人忙于年边的生意,张罗年夜饭都是奶奶,杀鸡、灌蛋肠、炊年糕、蒸扣肉等,带着孩子们给祖先供奉和许愿,张罗好饭菜等着姑姑姑爷年初二回娘家拜年。


年的味道藏在家里,但那些往事都深藏于心底,是不可重来的时光。不同的是,当年满大街追着狮子灯跑的我们,肩上多了一个胖娃娃“骑马马”,当年忙于生计到年二十八才休的父母现在是扫尘、办年夜饭的主力,当年忙前忙后主事张罗的奶奶已经安心当“甩手掌柜”。年味给过我们孩童时期的无忧,给过中年时代的忙碌,也将会带给我们老年时代的安闲。


岁月更迭,给过我们浓浓年味的亲人一个个在老去,但不变的是,过年往事藏在岁月里一直未曾远去,不管身在何处,特别是年味被疫情“偷”走的三年,我们一次次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正是靠着记忆里的年味陪伴我们体味了人间烟火的温暖,给平淡生活增添喜悦、给挫折人生增添力量。今年春节是值得纪念的节点,回顾过去三年,无论收获还是失去,回家团圆都是我们告别过去、拥抱未来最好的仪式。(廖琴)  


编辑:黔江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