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体系化推动行政争议化解

本报讯(通讯员 黎勇)去年以来,黔江区司法局高度重视行政争议化解,以事前、事中、事后体系化化解理念,全力推动行政争议实现双下降:全年全区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18件,同比下降38.2%,败诉率同比下降13.4%。

事前关口把控,源头治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前置合法性审查,全年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254件;明确行政争议及败诉源头领域,对征地拆迁、行政裁决等高频行政败诉领域开展指导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合法性水平。

事中协调联动,聚力化解。成立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保障”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实质化解新机制;实行常态化联动会议机制,推进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败诉风险预警、预估,督促行政主体应诉出庭,争取化解败诉风险。全年协调化解行政复议应诉案件49件,占总案件数的32.2%,败诉风险化解成效明显。

事后考评问责,着眼长效。在全市率先建立党政联合败诉责任追究机制,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印发《黔江区行政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办法》,有力提升规矩效应、震慑效应和倒逼效应;开展“以案促改”,通过“治当下,立长久”逐步实现行政违法和不当问题的长效治理。对2022年度应诉败诉和复议纠错的13件案件全部开展原因分析,并纳入败诉问题清单销号管理。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