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看护系统 让“空巢老人”舒心子女放心

酉阳“空巢老人”看护系统。

近日,在酉阳自治县花田乡中心村2组,该村村委委员兼妇女主任何丽花正通过智能健康手环查看骆仕森老人的血压、血氧等健康检测指标。

由于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已85岁高龄的罗仕森常年独自在家,老人的安全健康和看护问题成为子女心头最大的牵挂。在花田乡,像罗仕森这样的空巢老人家庭就有222户。

“有了视频监控和健康手环,娃儿再也不担心我的安全和健康,娃儿可通过视频和我实现实时交流,通过手环的个人健康服务平台,能随时测量心率、血糖和血氧,很方便。”村民罗仕森指了指家里的监控笑着说。

据悉,为解决乡村独居空巢老人的看护监管问题,酉阳与腾讯公司及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以花田乡为示范,全域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行动,为全乡222户空巢老人家庭安装了视频看护设施,实现了广播提醒、一键呼救、预警提示等功能整合,对老人们的生活轨迹进行全时段捕捉,并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视频看管。此外,智能摄像头还可让老人与子女通过远程视频,随时随地实现面对面的交流,排遣老人的寂寞,保证他们的心理健康。实现“子女手机看自家老人、村委大屏看全村老人、乡镇大屏看全乡老人”的看护需求。

据了解,花田乡还为每位空巢老人发放了健康手环,可对老人的心律、血压、血糖等健康状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事前监管、及时救治。通过这些数字化手段,有效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的健康监测问题,同时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生活水平,构建智能养老服务模式,为空巢老人构建一个更加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让老人舒心,子女放心。

(见习记者 储潇 通讯员 黎磊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