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积出新效能 唤醒乡村治理新风尚

本报讯(记者 蔡肖霞 见习记者 杨凯文 实习生 杨春 文/图)“这个‘文明积分’,让我们在村里的点滴行为有了量化的考核,让我们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行为,积的分还可以来爱心超市兑换奖品,真的很不错。”1月12日,石会镇中元村乡村治理积分券发放活动现场,村民对中元村的“乡村治理积分制”赞不绝口。

积分券发放现场,村民们有序排队,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并签字领取积分券,当拿到面值分别为100元、50元、20元、10元的积分券后,大家纷纷回顾着实施积分制管理以来点滴的积分积累记录。来自中元村7组的村民丁女士说:“我家积极参加村里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教育引导家人、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好人好事等,在半年的时间里积累了182分,领到了50元积分券,我准备去积分兑换超市兑换一些洗衣粉和毛巾,再给孩子买点零食。”而来自中元村4组的村民小张则表示,自己只领取到了10元的积分券,在今后的生活中,将不断约束自己的行为,争取明年可以积累更多的积分。

去年以来,石会镇中元村坚持群众自治为基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推行“积分制”管理激励机制,打造积分超市,制定了积分制管理细则,将村民宣讲学习、公益行动、文明习惯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记者注意到,积分规则中,共有23项加分内容、14项扣分内容,细化到村民生活行为习惯的方方面面,通过这些行为的量化激励,鼓励群众通过政策宣讲学习、爱护村容村貌等行为积累来赚取积分、兑换商品,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

“今年是我们中元村第一次搞积分制管理积分兑换活动,我们希望,通过群众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小切口,通过以量化管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落实落细,切实打通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激活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构建起村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从而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合力。”中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费远忠说。

下一步,中元村将细化积分治理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将积分制管理不断完善并落到实处,加强积分制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推动作用,并进一步唤醒乡村治理新风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