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逆风前行 企业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升

近日,记者在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鸿业集团)采访了解到,在过去的2022年,鸿业集团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踔厉奋发,精心谋划,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保障信用安全,推进集团转型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底,该集团资产总额301亿元、同比增加48亿元,所有者权益135亿元,资产负债率55.08% 、同比下降6.47%;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净利润1.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亿元。

党建引领集团前进方向

一年来,鸿业集团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保障集团改革发展顺利推进。

该集团和下属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著作,强化党章等党内法规学习,狠抓意识形态管控及思想引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6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13次,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干部上党课共39次;按时推进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基层党建创新项目9项,促进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同时,集团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及全员廉洁从业承诺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观看了《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蜕变的末路》等警示教育片,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对中层干部、新入职员工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深入开展了“三重一大”问题专项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融资信用安全得到保障

2022年,面对较为严峻的融资形势,鸿业集团大力拓展融资渠道,千方百计推进资金筹融,保障集团信用安全。

坚持专班机制开展融资工作,充分发挥融资专班全面统筹、协调分工、狠抓落实的关键作用,合力攻坚,巧干苦干,做实做细融资工作台账,滚动推进集团2022年融资计划、2023-2027年度还款台账及年度偿债预案的落地,全面精准把控融资及偿债风险。

▲青杠加油站完工投用

强力推进融资项目落地,积极主动对接各银行金融机构,重点围绕直融、银行贷款、非标等渠道推动落地了非公开公司债券、农发行产城融合项目、城市停车场项目、国开行养老项目等一大批融资项目。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年集团未出现债务违约等风险,未出现违规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未出现违规融资等情况,到位融资平均综合成本约为7.85%。

改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2022年,鸿业集团严格落实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人事机构、企业混改、资产整合等重点改革任务。

大力推进集团总部去行政化。实施人事、机构精简,完成集团总部去行政化改革方案;在集团总部推行经理层成员职业化、契约化和任期制管理,对各全资、参控股公司全面实施委派董事制度;继续在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实施薪酬激励试点,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活力。

▲城市更新项目道路交通设施改善施工

有序推进股权变更管理。相继完成农投公司、聚农公司、安畅公司、阿蓬科技公司、小南海水电公司和龙桥煤业所持村镇银行股权划转工作,清理了集团及子公司对外投资及持股情况,及时更新了股权管理台账,规范了股权管理。

持续做大做优集团有效资产。成功争取将小南海水电开发公司股权、顺达驾校资产及区康养经营权注入集团,新增资产约32.5亿元;同时,通过资产收购、划拨、确权办证等方式新增土地、房屋资产41宗,共计价值7.65亿元,进一步充实壮大了集团家底。

转型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2022年,鸿业集团立足集团的发展定位,按照集团“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聚焦“五大主业”推动转型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扎实推进城市运营。有序推进石城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了片区内道路交通设施改善、老县委家属院改造等工程;继续履行园区项目建设职能,开展了渝东南汽车博览产业园、南沟片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前期工作,完工投用了黔永大道尾端拓宽改造等工程。

▲茶园水库项目开工仪式

加强能源产业发展。深化与中石油合作,建成投用了青杠加油站,强化物流园加油站运营管理,实现油品及非油销售收入共计6190万元、利润101万元。积极履行对参股上市企业三峡水利的股权管理,集团所持股权1.88亿股,市值约16.56亿元,获得年度分红1948万元;探索论证了风力发电等项目,与大唐集团、三峡新能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启动了肉牛产业示范项目论证调研,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切实抓好白石奶牛养殖基地及仰头山、石会中元猕猴桃基地、濯水蒲花园基地管理,积极拓展低温奶、特色水果、有机肥等农副产品及苗木销售市场,实现营收2780万元;完成欧投行贷款重庆市林业发展项目黔江区子项目市级验收,新造经济林198.83公顷;有序推进茶园水库项目、1.4万亩黔江区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

稳步推进类金融产业发展。狠抓担保、典当、租赁、投资、基金等行业风险管控,确保稳健经营,类金融公司共实现营收4000万元,利润近300万元。

大力拓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大宗贸易、地方特色产品代销、外贸服务等创新开展贸易业务,实现收入约3.2亿元,利润 890余万元;集团下属阿蓬科技公司积极参与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服务,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在孵企业10家。

与此同时,该集团全年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落实应急管理机制,集团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双零”目标。定期研判集团安全形势,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安全承诺书,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管理,确保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严格实行“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针对集团闲置资产、加油站、办公区域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检查40余次,同步开展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面加强节假日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维稳工作,确保集团安全稳定。(记者 李红波 通讯员 刘昌鑫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