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镇五举措做实生态环保工作

灰千山林绿嶂百重,深溪河水清洌可鉴……一年来,黔江区五里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自觉守护绿水青山,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提升站位聚力抓。该镇党委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从全域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确保生态环保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环保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成立了五里镇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生态环保工作计划,全面压实各科室、各村居、各单位、各企业责任,做到年有统筹、季有调度、月有通报,确保高位高效推进辖区生态环保工作。定期组织职工学习陕西秦岭和甘肃祁连山破坏环境资源案件,深刻汲取案件教训,真正触及内心、触及灵魂。

强化宣传合力抓。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利用法制宣传月和世界环境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采取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微信群、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对年轻群体加强宣传,同时利用群众会、院坝会、购买送文化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对老年群体加强宣传,不断增强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采取滚动播放与固定标语相结合,利用镇政府、各村居、各商场的LED滚动播出生态环保有关标语,并在公路沿线的醒目位置制作固定标语10余幅,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夯实基础鼎力抓。多方争取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农贸市场各1座,卫生厕所6座,配套污水管网20余公里,新增垃圾桶、垃圾箱、果皮箱1000余个,配置垃圾收集转运车2辆,洒水车1辆,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配齐长效保洁员16名,公益岗位人员24人,农村“一池三改”工程普及率达95%,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达到100%,生活垃圾收运的行政村比例达到100%,6个村(居)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居),五里镇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

铁碗整治竭力抓。严格铁腕执法,对辖区涉及环保问题实行零容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刮骨疗伤的勇气和抓铁有痕的力度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关闭投资2000余万元的石灰石矿山一座、关闭年出栏3万头生猪养殖场1家、关闭小规模畜禽养殖场4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标准国家Ⅱ类,空气环境质量和声环境质量均达环境功能区相当规模准国家Ⅱ类,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秸秆回收综合利用率达94.8%,农膜回收率达到90%,辖区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健全机制借力抓。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采取积分制加强社会治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抓实集镇、公路沿线、村居大院等点线面的人居环境。健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机制,进一步加快科技推广,农业产业实施无人机喷洒生物农药、诱虫灯等防控技术,实施农药减量行动,有效减少对农作物、土壤、水的污染程度。健全巡河巡林机制,对辖区4条乡镇级以上河流和44000余亩森林进行定期巡查,并实施11000亩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76%,“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做到名副其实。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山青水秀美丽重庆之地作出五里人应有的贡献。”该镇党委负责人说。

(通讯员 李西军)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