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培育社区“法律明白人”33人

本报讯(通讯员 童龙新)为进一步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社区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去年,城南街道四举措打造“法律明白人”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择优人员选拔。按照每社区不少于3名“法律明白人”要求,明确“法律明白人”的选拔条件,通过推荐、评选和核准公示,重点在社区“两委”干部、村民组长、人民调解员、综治协理员中培育人选,采取自荐或推荐方式,评选产生的人选由村委会登记造册,报司法所及上级司法局备案。目前,城南街道已落实社区“法律明白人”共计33人。

加强业务培训。重点围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反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农村实用知识,组织 “法律明白人”自主学习或参加上级集中培训活动,确保每名“法律明白人”不少于8课时的学习任务。自“法律明白人”选拔任用近半年以来,已组织集中开展培训活动1场次,各社区分散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22场次。

严格工作考核。对“法律明白人”开展年度工作考核评价,重点考核评价其遵纪守法、普法宣传、业务培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等方面工作情况。年度考核结果优秀14人、合格19人,考核结果报区司法局和街道备案。

规范持证上岗。对年度考核合格的33名社区“法律明白人”,由区司法局统一颁发证书和徽章,让 “法律明白人”正式持证上岗,增强“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意识、身份意识,激发了广大“法律明白人”踊跃投身基层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的热情。通过提升基层干部法治素养,引导社区居民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共同努力构建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