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赋能强动力 踔厉奋发谱新篇 ——重庆鸿业汇泉投资有限公司2022年工作综述

宣传推广惠企服务政策

肩负重托步履铿锵,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鸿业集团下属重庆鸿业汇泉投资有限公司按照“严控风险、稳中求进”的总体思路,着力抓业务拓展和转型发展工作,始终直面挑战,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71万元,完成年度目标106.7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132.2%;上缴税费329.9万元,为集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引领

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党建保驾护航。2022年,公司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支部主体责任的落实。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立足支部实际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坚强有力的“红色动力”。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著作,强化党内法规学习;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发挥思想政治作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引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全体党员为组员的“惠企服务先锋队”。先锋队成员主动走访摸底区内民营企业37户,深入了解客户经营现状和融资存在的困难、需求,尽力简化手续程序提供转贷支持。主动邀请区内金融机构人员下沉一线,开展“惠企政策服务”进企业工作,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普及区委、区政府金融惠企政策,进一步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提升了助企纾困工作质效。

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贯彻基层工会管理办法,落实定期体检制度,开展谈心谈话,“巾帼心向党 奋力绽芳华”等系列职工活动,推动企业与职工良性互动,营造合心合拍合力的工作氛围。

学习应急转贷业务工作

主责主业

推动企业发展可持续

发展是第一要务。多年来,公司在认真履行区应急转贷周转平台职能职责的同时,紧跟市场导向,突出市场化业务发展特色,狠抓发展新机遇,不断增强企业硬实力。

当前,受疫情、经济周期、产业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其中,贷款到期转贷难已经成为黔江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个‘转贷应急’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福利。”黔江某民营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受疫情持续影响,我们公司购买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一度出现资金缺口,在困难之际找到了汇泉公司,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利息也比外面很多机构低,让我们有了继续生产的信心。”

“惠企服务先锋队”在了解情况后,对该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帮助,今年先后为该企业提供5次转贷应急周转资金,金额合计4676万元,帮助获得续贷资金5320万元,大大缓解了该司资金压力。

据介绍,自区应急转贷周转平台运行以来,已累计办理转贷应急业务203笔,发放转贷应急周转资金13.2亿元,帮助区内三磊玻纤、蓬江食品、六九科技等中小微民营企业获得15.84亿元银行贷款,为促进黔江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此外,公司始终将市场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进委贷业务发展,加强以物抵债资产管理,积极创新业务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外向度。

开展“送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

改革创新

赋能企业发展新升级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来,公司不断构建完善管理机制、全力提升业务水平和队伍素质,企业转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行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全员绩效管理,多劳多得市场化经营理念,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形成良性联动机制。建立了以单笔业务内部收益率为考核依据的薪酬激励机制,成立了业绩考评委员会,制定了激励分配实施细则,对每笔业务根据个人贡献大小进行考核分配,让业绩贡献与个人收入分配挂钩。通过改革创新,股东获取了超额收益,公司外部业务收益率提升至13.5%。

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公司修订完善了《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应急转贷评审管理办法》,保障制度规范覆盖业务全流程,带动管理效能提升。在过程管理中,严格按照项目初审、尽职调查、风控会评审、签订合同等步骤开展业务;开展定期与不定期贷后检查。所有业务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委托贷款业务严格执行《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金融业务项目风险评审办法》,从操作上防范风险。在贷后管理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重视事前法律风险把控,运用司法手段对逾期业务进行催收,从行动上依法治企。

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了公司经营活力与员工参与度、认同感。

公司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值增值率达118%,先后获得了黔江区文明单位、区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国资系统“四强四好”党支部、鸿业集团示范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连续3年获鸿业集团内部考核集体一等奖。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鸿业汇泉投资公司七年的发展历程,印满了攻坚克难的坚定足迹,展现了激情创业的壮志豪情,凝聚着勇于担当的可贵品质,为集团、社会的发展贡献了“投资”力量。未来,公司将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集团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记者 王巧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