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华:精准服务助发展 法治思维解难题

工作中的李银华

“企业最近经营状况怎样?有什么新的问题?”近日,在黔江区委政法委的办公室内,执法监督科科长李银华正在和工业园区某企业负责人通电话,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倾听企业方关于土地、政策、安全生产等相关诉求,助力破解企业难题。

精准服务助发展

李银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黔江区建立了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涉企事项快速处办工作机制,她所在服务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咨询解答,投诉、意见建议登记以及收集、回复等工作,积极有效地回应民营企业对政法工作的所需所盼。从司法角度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李银华注重精准服务,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及时、全面掌握民营企业对政法工作的具体需求,确保服务保障及时到位。着力破解对接难题,建立定期走访联系企业机制。组织开展政法信访部门领导班子走访联系民营企业活动,政法信访班子成员全年走访民营企业200余次,收集困难问题100余个,化解问题100余个。着力破解投诉难题,畅通企业投诉反映渠道。李银华结合执法监督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打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并设计制作问题线索“登记台账”“督办单”“转办单”等,处理涉企反映问题7件次。

为确保各项措施不打折、不走样地落实到位,李银华坚持法治保障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主动思考,不断学习,靠前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尽最大努力帮助民营企业去痛点、破难点、通堵点。

对症下药破难题

“必须实地调研和多方走访,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的真实需求,才能对症下药。”李银华说,从她的角度服务企业,最关键是用法治思维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疑难杂症。

近年来,李银华协助落实振兴公司、暹钭集团等多家民营企业脱危解困和风险化解工作,积极探索政府、司法、企业等多家联动协调机制。帮扶振兴公司脱危解困,协调化解了振兴公司江畔人家长达22年的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振兴公司从濒临破产逐渐步入经营正轨,债务从3亿余元减少至1.4亿余元。目前多个民营企业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江畔人家酒店在历时8年后得以复工,改善了黔江城市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李银华在工作中积极思考,创新工作。她积极开展企业涉法涉诉法律风险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2篇供领导决策。草拟了黔江区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12”工作措施和全区政法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团五平台”工作机制,制作并向全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发放《黔江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资料汇编》1000余册。着力破解办事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负责并公布全区政法机关便民利民措施75条,组织全区政法各部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1039件次。每年高质量完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连续3年化解率均达100%。

求真务实有担当

“该同志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保证了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段凯说,李银华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积极为信访群众提出依法解决问题的途径;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为多家民营企业提供咨询帮助,化解了难题。

除此之外,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李银华的足迹走遍了黔江的大小乡镇。她曾实地走访住房安全问题农户34人次,助力化解区委政法委牵头解决的92户住房安全问题农户,锻造了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多次组织区级政法各部门开展集中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积极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注重业务学习,李银华通过参加法律培训、分析探讨执法司法问题、监督执法司法活动等方式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坚定公正执法观念,提高法治保障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能力。

李银华每天的工作内容十分繁杂,但她始终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由于表现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李银华的丈夫常年在部队,和众多的军人家庭一样,婚后他们一直聚少离多,因为支持丈夫部队工作,又孝敬老人,关爱孩子,李银华也被丈夫所在部队评为了“最美军嫂”。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惊心动魄的言语,李银华只是日复一日坚守在平凡岗位上,时刻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或进企业解发展桎梏,或摸实情听百姓需求,用专业、耐心、高品质的司法服务诠释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展现了一名优秀政法人的良好形象。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