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冬日读书

冬日读书

◆江利彬

冬日漫长,不论是雪花飘飘的北方,还是风清露冷的南国,泡一杯暖暖的香茗,就着柔和的阳光,静静地捧读一本厚厚的好书,就是最难得的惬意和美好。

冬日读书,古已有之。早在西汉时期的《礼记·文王世子》中就有“春诵、夏弦、秋学礼、冬读书”的记载。到唐代时,杜甫更有“古人已用三冬足,年少今开万卷余”的名句。其中,“三冬”指的就是农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这三个月。而此诗的含义是:在农耕社会,冬季正值务农闲暇之时,恰是读书的大好时机,不应该轻易浪费掉。听听,诗圣都已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在冬日里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用功读书,勤勉向学。

冬日读书,一扫冷清单调的气氛,让时光变得有滋有味。读一些隽永且质佳的美文,让灵动的文字和句段直抵你的内心。读着,还能恣意想象:冬天吃的菜,有乌青菜、冻豆腐。乌青菜塌棵,平贴地面,江南谓之“塌苦菜”,此菜味微苦。我的祖母在后园辟一小片地,种乌青菜,经霜,菜叶边缘作紫红色,味道苦中泛甜。乌青菜与“蟹油”同煮,滋味难比……虽只是想象,却是幸福满溢,享受着美食带来的满足感,品味着汪曾祺文章的独特底蕴,慰藉着寒冬里的疲惫与寂寥。

冬日读书,是一场灵魂与心灵的“进补”。冬天一到,大人们常说要“进补”,在我看来,身体在“进补”的同时,我们的灵魂与心灵也应该接受一场“进补”。那怎么个补法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冬日读书。完全不需要什么特殊的配方,一切由着你的实际情况,只挑你喜欢的书读,不管是读哲学历史,还是戏剧小说,亦或是诗词歌赋,随你读,随你“补”,让你的灵魂得以升华,更让你的心灵变得丰盈,一举两得!

冬日读书,别有一番风趣。冬日里,桌面上摆满一摞摞的书,不拘是什么题材,取过一本,随手翻阅,或倚或站,或坐或卧,当真是自在有趣。偶然,一片六棱雪花散落在窗棂,把单薄的身影投映到玻璃上、书页上,顿时融入了诗意。诗意,遥远且别有风趣,“一夜北风紧,开门雪尚飘。入泥怜洁白,匝地惜琼瑶。有意荣枯草,无心饰萎苕。价高村酿熟,年稔府梁饶。葭动灰飞管,阳回斗转杓。寒山已失翠,冻浦不闻潮。易挂疏枝柳,难堆破叶蕉……”恍惚间,似来到了《红楼梦》里的琉璃世界,看到了白雪红梅,亦看到了割腥啖膻、谈笑风生……或许,冬日就该这样风趣,无拘无束,没有一丝烦恼与忧愁。

林语堂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在风雪之夜,靠炉围坐,佳茗一壶,淡巴菰一盒,哲学经济诗文史籍十数本,狼藉横陈于沙发之上,然后随意取之,取而读之,这才得了读书的兴味。”是的,窗外落雪簌簌,屋内温暖如春,让我们围炉而坐,把盏执茶,读出书的意境,读出人的心境。

冬日读书,读一份宁静,读一份惬意,读一份温暖,读一份舒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