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墨香家风

◆张红

今年中华魂读书活动征文,以中华好家风命题,切口小却很有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谆谆教导、意味深长,我们务必把家庭、家教、家风这门必修课上好。有幸参与我区征文评审,每看一份征文就是一次心灵对话,知味乃笃好,深受缕缕墨香浸染,对家风的感悟如春风扑面,面爽心润德养。

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家风,都深刻地影响你我的一言一行,深植于心间。

一句话是家风,“说到就要做到”,几代人守护,朴素践行着诚信好品格。一个普通物件里有家风,十字绣上的“天道酬勤”四个大字道出家人对生活的理解和追求。一个糍粑也蕴藏着家风,品味吃的故事,让勤劳、谦让、节俭自然融合而生。一个景观因人的融入也有家风的气息,青石井井水永远甘冽,源于普通人善良的管护。

还有许多“一”,充实着我的家风,不仅是写作构思的巧妙,更是用心体味丰富的情感世界。

家风烙印传承的痕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好家风,延续、追求成为共识,征文活动价值悄然而至。

言传身教,父母是第一任老师。父亲、母亲是永恒歌颂的主题,其教诲成心中名言警句、其心仪物品成传家宝,叙写孝的本意,代代相传。感恩师恩难忘处处可见,可亲可敬的“董老师”似灯塔般存在,曾为老师的我也为浓浓师生情而感动。征文中感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意境与思辨俱佳的中华名句,构成家风浩瀚的海洋和灿烂的星空,“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如耀眼明灯闪烁,海上升明月一样的美景令人心驰神往。

惊喜地看到两点情绪的流动:一是家庭虽普通,没有成文的家训,也没有固态的传家宝,拥有的是家人身上散发的真善美,真情表露、自豪表达,心生敬佩;二是向身边人学习,别人家的好家风同样深深影响自己,豁达心态、开放胸襟,自叹不如。

每读一篇征文,对年轻的一代真奋发有为的感触就会增加一分。近五百篇文章读而不累、品而有获,不戴有色眼镜,多沟通、多交流,一定有此认同。

本想从征文中体会本地文脉的跳动,读到以柳孝子入题,看到黔江孝的传承、孝的怒放;有以三台书院入题,看历代变迁、文化沿袭的。于此,有点小叹不是很活跃和流畅。“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相信对本地文化的深度挖掘传承、宽度拓展普及,能深层次回答家风从何来,心中的家风更有本土味和厚重感。

家风大处,即国风。格局大,立意才高远,方可见拳拳之心。

多篇征文用责任感来贯穿家风和国风,有责任方能建设好家庭,有责任才能支撑初心使命,有国才有家,学成报效祖国变成价值观,家国情怀诠释得有板有眼、有情有义。家风也有颜色,红色家风的故事讲述绘声绘色,三代人参军保家卫国,传承红色基因、树好红色家风、争做时代新人成为主旋律,时代强音铿锵有力。

心怀激动,用征文中三个题目点题,融入自己的思考,表达对青少年的鼓励、对活动的致敬。

《家风,别样的财富》,家风既是有形财富,又是无形资产,征文活动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不虚此评,一次情感的梳理、心灵的洗礼。

《一生锁爱》,家风如尺,是内心的标准,一定心怀爱意,用心浇筑,把美好牢牢锁进心房。

《梅花魂》,家风更是精神,顶天立地的精神,家风尽情展示国风,民族屹立、精神永存。

予之以墨,书之以成。墨香家风,德馨满园。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