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政法委“四抓四促”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

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黔江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加强司法保护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工作新理念新模式,以“四抓四促”推动建立健全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长效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法治安全专题讲座

抓统筹协调,促工作开展

日前,记者在黔江区杉岭小学外看到,老师和家长组成的志愿者在上下学时间,在校园周边开展秩序维护,同时组织校园安保力量,有针对性地采取巡防措施,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重点部位巡逻防控。据悉,该乡将环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划定为环校园安全带。建立“以政法为牵引,以公安为支撑,以群众为基础,以机制为纽带,以预防为目的”的环校园安全带防控体系,达到“提前预防,先期处置,确保平安”的目标。随着安全带的设立,该校周边的噪音油烟污染、流动商贩等扰学问题得到明显整改。

“莎姐”进校园

以上是黔江区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区发挥平安黔江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机制作用,牵头组织召开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少年儿童校园和社会安全防护、“共护未来”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会议。11月16日,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教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到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召开全区平安校园建设推进会暨校园安全专题约谈会议,通报涉未成年人案件侦办情况,对平安校园建设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全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和相关职能部门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暨基层平安创建考核范畴,组织开展平安稳定信访专项督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等督导检查3次,实现全区30个乡镇(街道)、33个重点任务单位全覆盖。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调整充实平安黔江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重点人群专项组,下设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办公室,成立“共护未来”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组织体系。

安全教育启动仪式

抓法治保障,促重点突破

在黔江区,以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为主体的“莎姐”团队,致力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6月前,黔江区检察院“莎姐进校园”防性侵知识讲座,走进人民中学。“莎姐”检察官从真实案例出发,对哪些行为是性侵害、如何防止性侵害、发生性侵害时如何处置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引导同学们做好自我保护、健康成长。

近年来,黔江区政法系统常态化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宣传教育,以“莎姐送法进校园”“法官寄语”“微话剧+模拟法庭”“青年普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等多种形式,针对性宣传防溺水、防交通伤害、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性侵、防邪教、防诈骗等,引导学生增强自身防护意识。在“黔江政法”“平安黔江”“法治黔江”等微信公众号积极刊发相关图文报道,切实提升普法效果。

宪法晨读

政法机关充分发挥司法保护职能作用,坚持打击与保护双向发力、一体推进。扎实开展“护校安园”“共护未来”依法严厉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专项行动,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今年以来,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案件46件77人。其中,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审查起诉案件24件35人,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6件34人。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完善“1、3、5分钟”快速处置机制,将“三见”工作落到实处。

抓典型培育,促示范引领

近日,在蓬东乡蓬勃社区,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一道来到留守儿童小红(化名)的家中,看望慰问她,开展心理疏导。社工们耐心细致地询问了女童的心理、身体、情绪状况。蓬东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政府已给小红争取了2000元的爱心助学金,还给她争取了换新家园项目资助,帮助他改善生活和学习环境,即将落实到位。

向学生发放宣传资料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以深化基层平安创建为引领,努力营造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未成年保护的良好氛围。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契机,组织开展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网格示范创建,落实基层基础巩固提升、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公共安全日常监管等各项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区委政法委联合区妇联积极开展“平安家庭”示范创建,聚焦家庭学法用法无违法、安全防范无隐患、热心公益乐奉献、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等创建标准,着力无毒品、无赌博、无暴力、无犯罪、无邪教、无纠纷六个转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和睦友爱的家庭环境。联合区教委制定印发《黔江区平安校园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细则》,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实行单列考核,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联合区关工委、区教委、区司法局、团区委等部门持续开展“零犯罪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健康有序的学习环境。

专题法治讲座

抓治理创新,促质效提升

近日,记者在育才中学外看到,一个一键式报警柱在校园入口处,非常醒目。该报警柱已经覆盖了黔江区大多数校园。 “一键报警柱”设备主要集报警求助、可视化调度、安全宣传为一体,为学子的安全撑起了保护伞。学生遇到紧急、危难情况时,直接按下报警按钮,即可直接联通指挥中心,接警后,通过“对讲”问清警情,用现场摄像机观察案发现场,迅速掌握现场情况,按预案做出快速反应。

近年来,黔江区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纳入“雪亮工程”综治“9+11”信息平台基础模块予以建设,新建人脸识别镜头62套、高空摄像头18套、可视化一键报警装置10套,同时将教育系统3800余路视频监控、88套一键报警装置实时接入“雪亮工程”,为违法犯罪破案打击、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等提供数字化支撑。

黔江区结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通过治理体制、治理方式、治理手段创新提升综合治理成效。积极搭建部门协作联动平台,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健全完善打击惩处、教育引导、预防保护等系列制度机制。

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办理为抓手,明确专人负责跟进督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会同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强化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教育、咨询和疏导,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预防。

(记者 王巧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