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进村居 高效调解更便民 石家法庭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黄敏 通讯员 谢鹏 文/图)近日,记者从黔江区人民法院石家法庭了解到,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第一线的作用,黔江区人民法院石家法庭进一步优化便民诉讼网络,全面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将审判庭设在村居就近开庭审理案件,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村社区、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在巡回审判站开庭审理赡养纠纷案件


太极镇李子村位于太极、金溪、白土交界处,是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为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文明进步,黔江区人民法院专门在李子村委会设立了一个巡回审判站,安装了一个数字化审判庭,由石家法庭管理使用,太极、金溪、白土三乡镇的当事人参与诉讼就在该巡回审判站进行,与往常到石家法庭开庭节约时间约半小时,进一步节省了诉讼成本,尤其是李子村村民,可以实现“诉讼不出村”。该举措是黔江法院“一小时诉讼圈”的一个缩影,进一步织密了诉讼服务网。

近年来,石家法庭依法妥善处理家事、邻里纠纷,注重矛盾纠纷实质性、源头化解,依法治理高价彩礼、干预婚姻自由、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等不良习气,选择赡养纠纷、排除妨害纠纷等在乡村具有一定典型性的案件在该巡回审判站审理,同时对旁听群众进行普法,起到了教育引导作用,培育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立足审判职责的同时,依法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与设在巡回审判站旁边的派出所治安室、司法所联动,及时掌握和研判潜在的矛盾纠纷,利用“一庭两所”机制联合化解矛盾,形成多元解纷网络,在诉前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今年的民商事收案较去年明显降低。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