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镇: 多措并举 高效推动诉源治理

本报讯(通讯员 侯耀)日前,笔者从白石镇政府获悉,为实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和谐美丽村居环境目标,以降低民事纠纷诉讼案件量为手段,以解决纠纷为根本目的,白石镇多措并举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把人民调解员作为纠纷化解基础力量。全镇70余名政府工作人员及50余名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兼职人民调解员,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全年全镇有效调解矛盾纠纷200余件次,当场化解纠纷并履行的有160件次,形成书面调解协议和口头调解协议50件次。

把“法律明白人”作为纠纷化解关键力量。全年举办“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2场次,8个村居共计选聘“法律明白人”25名,实现了每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25名“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及咨询活动、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件次,取得良好效果。

把联动联调机制作为纠纷化解决定性力量。白石镇充分整合司法所、派出所、平安办、村委力量,构建起联调联动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共同开展说服、疏导、化解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效提高疑难纠纷化解成功率。同时特别注重与黄溪法庭的“诉调”对接。

白石镇通过及时化解纠纷,有效避免50余件矛盾升级,预防治安纠纷20余件次,有效地避免排除妨害、劳动争议纠纷等100余件次进入诉讼程序,大大降低了辖区民事诉讼案件的数量,高效推动了诉源治理工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