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土乡凉洞村: 立足“1234” 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 李吉)今年以来,白土乡凉洞村采取“1234”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一个核心抓党建,提升政治引领力。换届后凉洞村两委班子更强了,干事创业更有激情,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积极吸收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并列入村委后备干部队伍重点培养。实施党员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两大品牌兴产业,提升组织号召力。充分发挥凉洞村生猪繁育养殖优势,通过提供务工岗位,解决10余人就业;通过“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户30余户100余人致富,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持续实现产业振兴。乡村治理推进有效进行。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社会治理等,驻村工作组深入农户帮助和指导、整治。全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社会治理洋溢新风貌。

三支队伍保稳定,提升堡垒凝聚力。提升服务,搭建平台,建立人才“培训室”。村委始终将人才培育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建立人才库,积极“引回”青年大学生、致富能手等。政策护航,积极调动乡贤人士,建立乡情“春晖社”。积极争取项目支撑,建立家乡在外干部宣传手册,把家乡的乡土文化“推出去”。

四个巩固促发展,提升群众内生力。重点围绕农户“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情况,综合考虑因病、因学、因灾、因残、突发事件等影响因素,实行常态化监测,并及时采取补短板措施。建立返乡回流脱贫劳动力跟踪服务机制,针对符合公益性岗位条件人员应纳尽纳,为脱贫家庭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巩固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成立红白喜事监督会,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革除婚丧陋习中来,减轻群众负担。巩固提升农村治理水平。落实好“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工作措施,修订村规民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