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工业园区产城融合协调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产城融合助力“四城建设”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是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武陵山经济中心和渝东南开放门户的重要平台,是建成渝东南工业核心集聚区和科技创新中心重大引擎,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城”建设的主战场。今年以来,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结合园区发展规划和入驻企业需求,为高质量打造黔江日照飞地经济产业园蓄势赋能,启动“正阳工业园区产城融合协调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的投资环境、提高园区承载力、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的着力点,作为园区聚集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吸引更多客商和人才来园区投资兴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园区产城融合协调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各项目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

打通“主动脉”

内畅外联展通途

近日,记者在正阳工业园区内海路(姚家堡连接路)工程现场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忙着清理表土,一堆堆砾石泥土被卡车运出,一旁的压路机、推土机等协同作业,项目建设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在轰鸣的机械声中,宽敞的路基雏形已逐渐显现。据了解,该路起于待建内环道路,连通物流基地平场地块1、2、3、4、6号地块,终点位于6号地块与待建外环道路连接处,道路全长600m,为城市支路,设计车速20km/h,道路全线为双向四车道,标准路幅宽度18m,最小平曲线半径400m。

▲内海路(姚家堡连接路)工程施工现场 路基雏形初步显现

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刘杨民说:“该项目建成对园区发展意义重大,不仅能极大地提高园区企业交通通行能力,还能保障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园区区域产业聚集发展。因此建设时也是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接下来的工程建设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各项技术规程和规范标准精心组织施工,科学制订方案,确保项目按照‘路线图’‘时间表’圆满完成。”

据了解,园区连接道工程含铁路油库配套道路工程、冯家污水处理厂进场道路工程、黔永大道延伸段道路扩宽改造工程、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内海路(姚家堡连接路)工程、黔江新城桐坪路东段道路工程、环保产业园进场道路建设项目等28个工程项目,新改建道路长度约15.027km。整体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园区企业首尾相接、内畅外联,提升园区各企业的物流能力和运输能力,带动企业集聚发展,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汇集,进一步释放园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在建设中,我们以‘为企畅行’为园区连接道工程的建造宗旨,新建好飞地产业园、物流园及重点项目的配套交通体系,同时改扩建一批连接道路工程,让每个企业都能共享园区道路建设的成果,帮助解决企业发展‘最后一米’的问题。”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织密“微循环”

上引下排保畅通

地下管网作为园区发展的“毛细血管”,支撑着园区日常运转,与城市品质、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正阳工业园区统筹推进供水工程、污水管网新建、改造项目,打通“地下血管”,畅通城市“微循环”,全方位保障管线安全平稳运行,切实有效提升园区管网承载能力,提升园区发展的内在品质。

在青杠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主管网整治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在工程机械的配合下正忙着开展清理管道沟渠、连接污水管网、砌筑雨水检查井,回填沟渠、路面找平等工作,施工现场分工协作、井然有序。记者了解到,本工程完善后,将实现对片区污水散排的全面截留,改善片区排污现状、完善城市排水系统、保护黔江河流水质、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青杠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主管网整治工程现场 工人正开展回填沟渠、路面找平工作

据悉,园区综合管网工程涵盖了正阳工业园区环保产业园供水工程、园区路片区污水管网整改工程、物流片区至黔永大道新高段管网工程、黔永大道大涵洞至冯家污水处理厂污水主管网工程、园区主干管网清淤、维修、整改等21个工程项目,将新改建管网长度约38.1km。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利用率,提升园区水环境污染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项目承载力,为园区环保、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深埋于地下的管网系统是城市的‘里子’,是保障园区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园区在综合管网建设中,按照‘一路一案’的思路细化措施,综合考虑地形地貌、地质特点及规划路网布置、自然坡降、已建成区及规划区的排水分布、原有地下设施情况和现状施工条件等因素,在充分利用现有排水设施的基础上,合理划分排水系统,布置管道,确保管网接入规范、管网运行顺畅。下一步,园区将加强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管网结构完善,城市运行安全、人居环境美好的地下管网体系,为园区规划建设按下‘加速键’。”正阳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焕发“生命力”

秀外慧中促集聚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正阳工业园区围绕产业定位和招商项目入驻需求,大力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超前谋划部署、精准筑巢引凤,充分激活工业园区“主战场”动能,为园区招商引资奠定基础。

▲标准化厂房改造工程现场 工人正进行路面硬化

在位于正阳工业园区园区路雨润支路的标准化厂房改造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忙碌工作的工人、进进出出的施工车辆正高速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项目负责人谢江涛告诉记者,标准化厂房改造项目包括了厂房的外立面改造、通风改造,顶层屋面及厕所防水处理、外墙漆补漆修复,室内墙面、地板及门窗维修换新,50台电梯及配套设施的维修换新;生化池及排水管网清理修缮,新建化粪池2个;标厂环境整治,标识标线以及监控设施改造等相关工程,建成后可为园区既有入驻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生产环境。同时,将进一步强化正阳工业园区的功能和作用,极大拓展我区工业发展空间,强力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现代风格的标准化厂房(效果图)

“我们扎实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做好配套厂房、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工作,赋能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整治盘活,做好厂房、土地的利用,引导招新商、转租赁,还可以引导低效企业开展二次开发,把闲置的厂房、土地变成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正阳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除了标准化厂房改造项目外,园区配套设施工程还包括停车场、充电桩工程、道路维修及护栏安装工程、危岩及表边坡治理工程等共计15个工程项目,通过这些工程来全面优化园区建设和设施更新,全力打造产业优先、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

梧高凤必至,花开蝶自来。正阳工业园区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建设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示范园区,为入驻企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好入园企业。相信我们的努力也必将吸引更多资源、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园区集聚,点燃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接下来,园区将强化分析研判,制定有针对性的举措,全面落实园区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优的营商环境、最有力的项目推进,打造‘人、产、园、文、景’深度融合的产城融合示范点,不断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为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市级高新区提供强有力支撑。”正阳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蔡肖霞 实习生 杨春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