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芬芳新华

芬芳新华

◆张红

今年因工作多次到新华乡,对“灵秀钟山·印象新华”有新的认识。于是,想以芬芳新华为题,表达萌生的幸福感。

初冬,站立青龙亭环顾,可揽新华大部,如满栽延续秋意的盆景,色彩斑斓、秋意绵绵,远观金山盖翠屏扶风伸手可触,平视石钟山形神毕备鬼斧天成,俯瞰纸房溪九曲回肠静穆典雅,沟壑纵横,层峦叠嶂,好一幅初冬油画!

畅想薄暮黄昏,石钟山比肩白日,金山盖挥洒落霞,黄澄澄、金灿灿,五彩盆景因此点燃而层林尽染,这样的芬芳,或许只在新华。

登临石钟山顶,尽收眼底的新华全境,恰似巨大的扇面尽情铺展:土门子山脊如居中扇骨支撑,一侧钟溪河沿脊蜿蜒流淌,筑坝阻水成库,名太极水库,另一侧沟深林茂有绵延层层台土,扇面尽现富饶之态。

立青龙亭、登顶石钟山,可谓移步换景、一步一景、步步紧趋,山秀源于水灵。如今,源源不断的山泉水注入太极水库,泽被众生,新建水厂引入集镇,造福桑梓,水之涟漪激起朵朵莲花,就是盛世盛开的感恩之花。

石钟山独享的三塘盖富锶山泉水,经山花的浸熏、美好的注入而沁人心脾、滋养性情,品水仿佛品诗品人品。

独携石钟白茶,来试人间甘泉,料思不久便会成真。梦想与美好一指间,用心用力美梦如花。水乳交融,亲密无间的诗意落点枣树坨,热情淳朴的新华人以一流高效的服务吸引长寿老乡在此建4000头奶牛场,方知山高通风才出优质奶,“湖藕雪冰丝,山茶泼牛乳”,泉水香茗相融又添乳汁入口入心,俱醉之。

朱家岩秀色一直吸引我。伴着盈篇皆珠玉的《叠岫楼诗草》的浅悟,寻觅土家诗人陈景星的足迹,可惜旧居因火而毁,只见古树竹林以及“潭空花自洁,林古树犹香。倚槛思亲舍,浮云望渺茫。”的吟诵。其诗,以花树自喻,追求高洁人品,抒发思乡情,深为感怀。文脉传承,文意畅快,文香飘扬天地间,实属人杰地灵。

假若穿越时空,相信陈景星一定感慨家乡的巨变,人生不会茫然,而是方向感十足。

这里是一方红色的土地,为捍卫新生的人民政权,解放军在此与顽匪搏杀,多名战士长眠异乡。回溯清末积弱,外国传教士强横霸道,激起先民反抗,演绎了何彩打教传奇。烈士的英勇无畏、前人的铮铮铁骨,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激励着新华人在新征途抒写科学发展壮丽篇章。

八千亩沃土,烤烟、蚕桑、猕猴桃、花椒等产业发展稳定,俨然群众的心中宝和致富源;先进理念和技术,催生猪、牛、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美好生活如芝麻开花;集镇扩容迅速,安居乐业,一派欣欣向荣。

前不久又到新华,盆景边缘土边的棬子树引人注目,红透的叶子似乎凝固在树上,风起迎风摇曳,阵阵香气不时和着铃声传来;车窗外翻飞的树叶,黄中带红、绿中带橙,五彩缤纷,如水粉调色板,炫耀冬的意蕴。

云蒸霞蔚。新华的春夏秋冬四季,投射绽开在金山盖如诗如梦的屏风上,人似花,景如画,美至极点,人间仙境。

新华的山水相互辉映,芬芳浓郁,映入眼帘的美,不能忘怀。

新华的人与景相互融合,德性芬芳,植入心中的魂,催生伟力。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