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发现美品味美创造美 ——《鸟的天堂》阅读指导课案例

在阅读中发现美品味美创造美

——《鸟的天堂》阅读指导课案例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小学校 王艾琼

一、教学背景:

《鸟的天堂》是统编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课文,主要记叙了巴金先生和朋友经过“鸟的天堂”看到的不同景象,表达了作者对自然和生命的热爱与赞美。


二、语文要素:

本单元的语文要素是“初步体会课文中的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鸟的天堂》这一课要求学生“说出并读出静态和动态的不同特点”,学生在阅读与表达训练中逐步落实单元语文要素。


三、教学实录:

片段一:四时景物皆成趣,只因大爱流笔端。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鸟的天堂》这篇课文。读,再问《鸟的天堂》,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

生: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

师:《鸟的天堂》,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正如单元导语说的那样。读!

生:四时景物皆成趣。

师:课文既写了傍晚时的“鸟的天堂”,也写了——

生:清晨时的“鸟的天堂”。

师:情景是不一样的。真可谓——

生:朝暮情境亦有别。

师:为什么会呈现出别样的情趣呢?我们来读读巴金说过的话。

生: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祖国和同胞我有无限的爱,我用作品表达我的这种感情。

师:也就是说《鸟的天堂》是巴金用情和爱写成的,这是巴金的一篇经典之作。

片段二:聚焦场景,理清文脉,读出静态美。

师:大榕树是什么样子的?

生:一簇簇树叶伸到水面上。一簇簇写出了榕树的茂盛。

生:大榕树到底是一棵还是有许多棵?为什么作者会产生这样的错觉?

……

师:那么你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生:我觉得大榕树应该不只一棵,要不然为什么另一个朋友也说大榕树应该是两棵呢?

生:我觉得大榕树只有一棵,因为书本中讲到:“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是一棵大树,有……”因为丫枝多,树根也多,从远处看,就以为有许多棵树了。

生:我从“枝叶繁茂”中读出了大榕树长得非常茂盛,所以看起来会产生错觉。

师:听着你们的体会,老师的眼前似乎也看到了那又大又密又美丽的大榕树,似乎也看到了大榕树的生命力在不断地向天空、向四面八方扩展。让我们用深情的朗读来表达对大榕树的赞美。

(生读第7、8自然段……)

大榕树是一棵还是许多棵,一个浅显易懂的问题,却引发出如许多的争论和见解,那是孩子们思维的灵光在问题层面的闪现,那是探究欲望在问题表层的跳动。

巴金先生第一次经过“鸟的天堂”是傍晚时分,没有看到鸟,只见到了高大茂盛的大榕树。这部分重点刻画大榕树的美丽。我引导学生先找出静态描写、动态描写。然后直接锁定静态描写中的关键段落,并做批注。接下来,在学生汇报的过程中相机指导朗读。榕树的生机勃勃和美丽便又一次刻在学生的心中。

片段三:感受鸟之多,鸟之动,读出动态美

师:早晨的大榕树又是怎样的呢?

生:第12段写出了鸟数量很多,大榕树很热闹。

师:按什么顺序来写的?

生:时间顺序。起初,后来,接着,继续……

师:是啊,大榕树由静到动,作者把这种变化写得很清楚。

生:“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从两个“到处都是”我体会到鸟的声音多,从而感受到热闹。

生:“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树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各种各样的动作,我感受到了鸟儿的自由自在,姿态万千。

师:鸟儿们还会有怎样的姿态?

生展开想象。

小结:作者两次看到的情境是截然不同的,一次他的视角由远及近,写出了榕树繁茂的样子,第二次他按时间先后,写出了鸟儿们欢腾跳跃的场面。

第二次来到“鸟的天堂”是在早晨,见到了鸟飞鸟鸣的热闹情景。文中写了鸟声、鸟影,还写了鸟的各种姿态。又特写了一只画眉鸟,用一系列动作写了鸟儿的快乐。我引导学生大声朗读,圈画出描写鸟儿动作的词语,引导学生找出体现热闹的句子。那么快乐的鸟,在巴金先生的笔下跳跃,也在学生的眼中跳跃。


四、阅读链接,升华主旨

学完整篇课文之后,学生自然而然地就能体会到作者对榕树和鸟儿的喜爱、赞美之情。我便过渡到了课后的阅读链接。学生体会到了巴金先生对生命、土地、自然的热爱和赞美。学生结合榕树和鸟儿这两个部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也使文章的主旨得到了升华。


五、课例反思:

1.“阅读是一种被引导的创造”。

本课中,学生在阅读中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而是在教师积极地引导,及时的点拨下主动去发现,去质疑,去探究,从而让孩子们睁开发现美、创造美的“眼睛”。

2.“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语文课堂中,看似不经意的提问,往往闪现的是孩子们内心深处渴望追根问底的欲望。可以说,语文课堂不是缺少资源的生成,而是缺少发现资源的意识。给学生一个“质疑点”,他们会让课堂精彩纷呈;给学生一个“自主点”,他们能让语文流光溢彩。

3.“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本课中,我注重让学生表达自己独特的体验和感受,放手让学生凭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个性品质进行理解、感受、体会,从而出现了精彩纷呈的开放而有活力的生成性语文新课堂。学生不但发现了美,体会了美,而且欣赏了美,创造了美。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