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检察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也是黔江检察恢复重建44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翻开黔江检察厚重的奋斗史,回望1978年到2022年,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先后取得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以及“全国文明示范接待窗口”等荣誉称号。

新办公楼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百舸争流勇者胜,厚德载物民为先。正是一脉相承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黔江检察精神和心系百姓护佑苍生的黔江检察厚重使命,让黔江检察人不断开拓检察事业的新局面,提升检察事业服务大局的能力,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道路上,励志笃行之,躬亲践行之。宪法40年,黔江检察正散发出熠熠生辉的无限魅力……

新办公环境


从借用场地办公到拥有建筑面积达72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办公环境、条件及装备等不断改善,规范化、现代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从严治检更加坚定

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更加坚定,队伍纪律作风更加优良。

各项荣誉


十年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警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富足、思想之舵更加稳定,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本色。

十年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纵深发展,坚持以员额制为重点,推进人员分类管理;以机构改革为抓手,优化办案人员配置;以监督考核为支撑,促进司法责任制落地落实。检察队伍从1978年恢复重建的15人“三科一室”,发展到当前58人“8+2”个机构,队伍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社会形象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攀升。共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表彰50余次,个人表彰150余次,多次荣获重庆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


法律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党的十八大以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捍卫法律权威。

执法放生活动


十年来,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办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类诉讼监督案件1065件。司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不断提升。


新时代新飞跃

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做宪法坚定的捍卫者,在高质量检察履职中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犯罪。十年来共批捕、起诉各类犯罪1690件2563人、3934件6013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起诉“9+4”类案件168件417人。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改革,准确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805件2667人。

法律宣传走进在建工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的各项权利。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十年来严厉打击侵财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1272件1943人,严厉打击诈骗、赌博等犯罪296件893人;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254件847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落实“件件有回复”,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700余件。


服务发展大局

提升全民法治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切实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到具体办案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律宣传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检察工作,加大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力度,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42人。

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化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十年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2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20余万人;举办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庭审观摩等活动100余场次,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让宪法真正成为人民的信仰。

40余年的辉煌已然成为过去,黔江检察未来还需戮力奋进,新起点带来新希望,新期待提出了新要求。黔江检察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求真务实、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黔江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

(记者 王巧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