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鄂镇 志愿者助农助耕冬管忙

本报讯(记者 黄敏 文/图)12月5日,记者在黔江区邻鄂镇五马顶居委2组藤茶基地看到,20余名志愿者和村民正忙着修枝、除草、松土、施肥。连日来,邻鄂镇积极组织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冬季茶园管护工作,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松土


据重庆捷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启合介绍,进入冬季以后,藤茶基地里的茶园需要抓紧时间完成茶园冬管工作,以便来年茶叶的生长,进一步提高茶叶的品质和产量。

“目前,我们这500多亩的藤茶基地进入了冬管期,管理好了以后,来年收益就会更好。这几天我们积极组织农户和技术人员到基地进行管理,做好藤茶管理技术服务,争取在春节以前,把冬管工作做完,确保基地的藤茶温暖过冬。”罗启合说。

据了解,藤茶学名显齿蛇葡萄,是一种野生藤本植物。主要生长在海拔800~1300米的高山地区,对环境、生态、气候要求较为苛刻。用它制作的藤茶,含有一种天然植物霜,其有效成分主要是黄酮,被称为“黄酮之王”,具有三降(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三抗(抗血栓、抗肿瘤、抗衰老)、三调节(调节血脂、调节免疫、调节肠胃)作用。

“随着气温逐渐变冷,藤茶基地冬管工作进入关键期,我们就想着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只要能够为基地和老百姓解决一点实际困难,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志愿者龚正涛说。

自2017年初开始,邻鄂镇开始种植藤茶,藤茶基地采用“公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模式,长期解决80余人就近务工,间接带动230户发展藤茶种植,增加农户在家门口的劳动收入约70万元,有限解决周边农户就业问题,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每天早上七点钟出门,来藤茶基地修枝、施肥、除草,每天可以有80元的收入。”村民简凡香说。

近年来,邻鄂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围绕茶叶特色产业,积极发展藤茶、白茶等特色农产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品种和质量,有效地帮助了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为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