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锦鲤养殖助发展 特色产业促振兴

腰包要想鼓起来,就离不开产业的发展。黔江区城西街道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战场,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城市资源更好地为乡村发展所用,让农村经济更好地适应城市需求。经过长期考察调研,街道牢牢把握自然、地理、交通、市场等区位优势,以市场化、产业化发展为导向,创新思路,拓展渠道,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社区居民盘活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一批特色产业。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了城西街道大庄社区的锦鲤养殖基地,看当地如何围绕“助农增效 农民增收”这条主线,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锦鲤养殖,激起乡村振兴的一塘“春水”。

锦鲤


发展锦鲤养殖

从大庄社区服务中心出发,沿着穿境而过的小溪一路前行5分钟,便看到了大片的池塘。这里流水潺潺、锦鲤嬉戏,一条条五彩斑斓的锦鲤,不仅推动了当地特色高效养殖业的发展,更是打开了致富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这些锦鲤的主人叫谢钊,今年29岁的谢钊在外求学期间,接触到了锦鲤。见到锦鲤的第一眼,就被其深深吸引。锦鲤有着“健康长寿、好运吉祥”的寓意,一直深受人们喜爱。谢钊有了养殖锦鲤的打算,想要把美好的事物传递给每一个人。

观察锦鲤长势


之后的日子里,谢钊潜心研究锦鲤的生长环境、生活习性、饮食喜好等。2021年底,他回到老家大庄社区搞起了锦鲤养殖。

谢钊告诉记者:“最开始才建养殖场的时候,只有10来条锦鲤,但是经过一年的繁育,现在有近1000条锦鲤,而且都是高品质。现在我们的养殖规模有6亩地,包括3个土塘和一个温室棚,两岁鱼在100条左右,当岁鱼在900条左右,所有鱼加起来的产值达250余万元。”


水中的活宝石

锦鲤是一种高档观赏鱼,有着“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等美称。据了解,像谢钊养的这种锦鲤,从鱼苗养到成鱼后,还能够进行人工繁育,是一项获益长久的产业。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谢钊正在水池边忙着喂鱼、清理水池。在水深两米多的池塘里,红色如血、黑色如墨、净白如雪,各色相间的锦鲤在吃料、翻滚、打闹,变幻出多彩的斑纹,场面甚为热闹。

锦鲤养殖基地


谢钊指着一条锦鲤笑着告诉记者:“这条是我们培育了两年的大正三色,现在这条鱼市场价估计在5万元,这种品质的鱼就算是我们每年的留养鱼了。比这个更好的留养鱼,是适合做种鱼的留养鱼,一条价格达20多万元,这就是为什么锦鲤会被称为‘水中的活宝石’的原因。”

目前,谢钊的锦鲤养殖场共有红白、大正三色、昭和三色、黄金、介子等10多个品种的锦鲤。由于锦鲤属于高消费物种,血统正派、品种优良、体型健硕的价值高达数万元,一般品质也价值数千元,在销售上谢钊选择了线上竞拍出售。通过线上拍卖和在锦鲤这个圈子里面做一些老客户,今年1000条左右的精品锦鲤都已经有了买家。

市民观赏锦鲤


加强品牌培育

据介绍,锦鲤养殖打破了空间制约,占地面积不大而且经济效益较高,更有产业龙头的带动作用。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当地党委政府以特色产业为引领,大力培育锦鲤养殖品牌的同时,还结合了离城近的优势做好养殖和观光的有机结合。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市民慕名前来欣赏锦鲤,市民陶先生一边拍照一边和朋友说道:“早就听说过这里的锦鲤,一直想来看看,今天总算见到真面目了,确实很漂亮。等我拍点视频回去给家里人也看下,真是不虚此行啊。”

大庄社区一角(记者 田鹏 摄)


推进农村建设,不能局限于农村本地资源,更应着眼于全局,更大力度地挖掘城市消费力,以此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描绘出一幅美丽蓝图。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波表示:“大庄社区的这个锦鲤基地,从品种、数量、规模上看是重庆市较大的锦鲤养殖基地。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特色产业培育和品牌培育,并逐步扩大规模,着力建成西南片区最大的锦鲤养殖基地,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田丹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