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夫妻档”:抗“疫”一线的最美风景

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黔江区不断涌现出“防疫夫妻档”,他们是伴侣、也是“战友”,携手逆行,相互鼓励,虽然工作不在同一个地方,却有着共同的方向。近日,记者走访了王立和向晓林这对“民警夫妻档”,了解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王立是黔江区的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妻子向晓林在局机关工作,本轮疫情发生后,王立每天除了处理好日常警务,还要负责省际交通值守,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向晓林则就地转岗。


不同方位 向“疫”而行

王立和向晓林前往抗疫一线执行任务,王立所在的派出所,地处渝鄂交界处,疫情防控任务重,向晓林则下沉到社区,带着对彼此的牵挂,相隔两地,并肩作战。

“如果说有特殊情况,有车辆进出一定要做好登记,有其他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和我们派出所取得联系……”11月25日,在邻鄂镇省际交通值守点的王立正查看来往车辆人员行程码、健康码,了解车辆行程后予以放行,并详细交代志愿者值守的注意事项。值守工作结束,回到派出所的他,又马上投入到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和基层管理工作中,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

“小区里面有没有独居老人、孕产妇,尤其是临产那种……”与此同时,妻子向晓林正在黔江城区某高风险区执勤,她耐心细致地询问社区工作者小区孤寡老人、孕产妇、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分布情况,为后续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在小区,向晓林的工作可不简单,需要做好执勤、巡逻、人员身份核查、应急服务、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多项工作,有时候饭都来不及吃一口,又匆匆投入到工作中。


王立(左三)在省际交通值守


“你现在执勤,个人防护一定要做好,家里面小孩、老人,父母要拜托你啦。”“家里面你放心,都没有问题,你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安全第一,一起努力,家里有我。”结束一天的工作后,王立回到办公室,顾不上换身衣服,便给妻子向晓林打去视频电话,在两人互道平安后,妻子又要投入到执勤工作中。

短暂的两分多钟通话被匆匆挂断,王立有些失落,但随即又振作起来,“夫妻两个人的努力,就可以带来双倍的守护,我们坚信,还有很多跟我们一样的人坚守在一线,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战胜疫情。”


伉俪同心 协力攻坚

疫情不退,警力向前;党旗所指,警旗所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王立与向晓林向“疫”而行,主动下沉基层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携手开展防疫工作。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夫妻俩经常是20多天才能碰面一次。坚守在“疫”线,王立和向晓林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夫妻俩经常在深夜才有时间通过视频来短暂相聚。没有过多的话语,几句简单朴实的问候,却饱含着满满的牵挂。他们说,虽然身处不同岗位,并肩作战就是对彼此最长情的告白。

对于彼此的选择,双方都会心一笑,向晓林说:“我觉得他非常热爱这身警服,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如果说我们俩其中一个没有从事这份职业,平时陪伴的时间可能会更多。但是,我理解他的热爱,他也尊重我的选择,这就够了。”向晓林所说的尊重,在王立口中得到了印证:“我知道她很热爱公安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两个人能在同一个战壕参与抗疫,各展所长,就是很大的幸运了,虽然一个在乡镇,一个在城里,平时我们很难见面,但是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

“作为党员,又是双警家庭,我们不仅是夫妻,更是战友,我们头上顶的是警徽,身后站的是群众,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王立坚定地说。向晓林也表示:“我们夫妻俩都是民警,都是共产党员,越是关键时刻就越需要我们站出来,老百姓看到有我们在,就会觉得更有安全感。无论在哪个岗位,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记者 蔡肖霞 实习生 杨春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