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缨加“担子” 柔肩抗疫显担当

黄代蓉(左二)与同事走访群众。

晚上整夜无法安眠,随时都会有电话打入,这份别人避之不及的工作,却是黄代蓉主动请缨得来的。

今年45岁的黄代蓉,是舟白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前段时间先后担任石门社区防疫工作点长、银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负责区域内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等,引导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形成合力,保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作为一名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宣讲二十大精神……舟白群众对她是再熟悉不过了。面对疫情防控,黄代蓉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觉得自己还能加一加“担子”,便主动找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云奎,表示有更苦更累的活,可以安排她。

看到主动请缨的黄代蓉,张云奎决定调她到舟白街道疫情防控协调专班工作,并询问她:“这份工作是个连觉都睡不好的苦差事,能不能接受。”

黄代蓉二话不说,直接转入专班工作,开始参与负责舟白街道的入渝离渝(入黔离黔)人员对接、审批等工作。她的电话也作为公开电话,发到舟白街道的各个村社。

前两天,黄代蓉收到一个求助信息,在黔江舟白街道某学校就读的秀山学生张同学,家中父亲病危,急需回去一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代蓉协调了核酸采样人员,到学校门口给张同学做了核酸采样。12月1日上午,还安排人员把张同学送到了火车站,拿着核酸结果的张同学顺利乘上火车,奔向秀山。

11月30 日早上,4名市民从广东返黔,计划在黔江北互通下高速。经过协调后,由社区工作人员去迎接、护送他们,确保他们全程按防疫要求,回家进行居家隔离。归乡思切的4人,在等候时闹起意见,黄代蓉了解后,立即当起了劝解员:“我们已经协调人员来接你们了,但人手不足,需要一点时间。大家顺利到达黔江了,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你们在黔江的亲朋好友的安全,请你们耐心等候一下。”轻言细语、有礼有理,黄代蓉的劝解让他们回归平静,最终被护送回各自的家中。

遇到人手不够时,黄代蓉还参与到护送转运行动中。11月29日,路东社区苏某自驾车从彭水回黔江,在黔江南互通下高速。得知护送人员不够,黄代蓉驱车前往,将他护送到家,并叮嘱他做好居家隔离。

打开黄代蓉的手机,点开通话记录,记者看到其中一页这样显示:1:05、1:18、1:20、2:27、3:53……,即使在后半夜,电话也没停歇。既有陌生号码打入,也有她联系转运司机、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呼出电话。一天下来,竟有上百个电话记录。

自从进入专班工作后,黄代蓉回家都是单独睡,既避免给家人带去感染风险,也防止接打电话影响家人正常休息。看到一天连轴转的黄代蓉,家人总是苦口婆心劝她多休息,同事们纷纷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然而,外人很少知道,黄代蓉的婆婆患病需要全天吸氧,自己的父亲也才在医院手术取掉钢板,也需要人照顾。“婆婆有公公和居家办公的老公照顾,父亲则是由护工和兄弟姐妹在照顾,才让我有时间和精力投身到抗疫一线。”黄代蓉说,家人对她选择奋战在“疫”线都很支持和理解。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这些年黄代蓉多次被区里和舟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评为先进个人。面对荣誉,黄代蓉说,一个奖章不如一个老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和共产党员,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要站出来,用实际行动护好老乡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