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最后关口 筑牢“末端”防线 黔江区城投集团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日产日清、安全处置

医废消毒。

涉疫医疗废物是疫情传播途径之一,妥善处理医疗废物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医废“闭环”转运处置体系,是防疫链条上的关键点之一。黔江区城投集团宏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作为全区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扛起了全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的重要任务,筑牢了我区疫情防控“末端”防线。

闭环收运

严防医疗废物次生污染

“我们组织成立了7个涉疫医疗废物闭环收运工作专班,对全区医疗废物实施24小时闭环收运,同时建立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专人专班专线24小时指挥、协调、调度涉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工作,确保全区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区城投集团宏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唐永超说。

据悉,疫情期间的医废转运处置工作要比平时更加严格,区城投集团宏锐公司在原有收运设备的基础上,及时增加收运车辆6辆、周转箱500套、防护服2500套、N95口罩2500个、84消毒液50桶、酒精200桶、手套12000双,对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涉疫医疗废物要与日常医疗废物实行分流管理,在闭环收运过程中专人专线应收尽收,坚决杜绝流失、泄漏和扩散,全面避免医疗废物次生污染。对运输车辆及厂区周围区域,在原来环境消杀的基础上,每天对所有医疗废物转运车辆和厂区周围环境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安全检测和环境消杀,切断病毒传播,确保不发生次生环境污染。

日产日清

医疗废物100%安全处置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中心日均处置量达7吨,为保证医疗废物及时有效地收运处置,我中心通过增加运行成本、加派人手、增添设备等多项措施,保证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实现安全处置、日产日清。”宏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人陈光祥说。

据介绍,为保证当日产生的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处置中心人歇机器不歇,6名处置作业人员以两班倒的形式24小时连轴转。所有进厂医疗废物均严格按照高温蒸煮的形式,在恒温134℃以上、压力0.22Mpa的高温高压环境中停留45分钟,达到100%无害化标准后进入破碎机破碎毁型,最后运输至规定地方实施填埋。

人员闭环

保证特殊岗位人员安全

“涉疫医疗废物处置整体流程与普通医废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对个人防护和收运环节的要求更为严格。为了保证一线员工的安全,一线收运处置人员实行‘从头到脚全防护’,防护措施完全等同于医疗机构一线人员。”唐永超说。

据悉,针对医废中心重点涉疫作业人员,宏锐公司特地租赁闭环酒店3处,按照“一人一间一卫浴”标准住宿,设置涉疫作业人员专用通道,专车专人接送入住及上岗,上岗前后每日两次测温、每日每人单管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应检尽检”。作业区域每天定时全覆盖不留死角进行饱和性消杀,全面保障作业人员及工作环境安全。

“工作要做快做好,员工安全也要管好护好,在收运处置工作中,我们都有一套流程明确、标准明确的处置流程,建立可操作、可检查、可把控的防疫体系,使一线防疫工作更专业、更精细,保证整条收、运、处置链条良性健康运转,守好疫情防控‘最后关卡’。”唐永超说。

(记者 蔡肖霞 实习生 杨春 通讯员 陶天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