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水利局齐心抗旱保障供水润民心

千年吃水自己挑 如今喝水送上门

本报讯(通讯员 余勇胜)笔者日前从黔江区水利局了解到,面对今年严峻旱情考验,该局保持工作定力,汇聚各方合力,队伍不散,力度不减,采取超常规措施,打好农村人畜饮水抗旱保供持久战。

7月28日以来,黔江区一直干旱少雨,夏秋干旱叠加并向冬春连旱延续,江河径流量及工程蓄水量持续减少。截至11月28日,全区仍有2.56万人饮水困难。区水利局积极采取措施,持续抗旱保农村供水。

干群齐心协作,合力寻找水源。按照局领导包片、科室包乡(镇)工作举措,会同乡镇干部和当地群众深入荒山野谷,寻找水源,与干部群众坐在一起想办法、定方案,发动群众生产自救。

截至目前,共找到新的有效水源点46处,通过及时安装管道,缓解了2.12万群众的饮水难。

拦引提调并举,抢抓应急工程。按照高水高用、低水低用、互联互调的总体思路,平坝、低海拔区域,充分利用大江大河大库,采取管网延伸或水厂连通或新建泵站提水等方式强化供水保障。高山喀斯特地区,充分利用山坪塘、集水池囤蓄溪流或山泉,延长现有水源保供时间。

截至目前,开工建设提水泵站25处,安装应急水泵9台,铺设应急供水管道131公里,有效缓了4.13万人的饮水问题。

“两专三定”保供,不漏一户一人。缺水区域,采取专人专车、定时定点定量应急送水,确保每家每户基本生活用水需求。发放水袋105个,累计送水15628车次11.6万立方米,解决了9.47万人次的饮水问题。

其中,水市镇是旱情最严重的乡镇之一,每天坚持干部随同送水,群众在固定地点定量取水,群众感言:“千年吃水自己挑,如今喝水送上门。”

“一乡一策”定预案,全力以赴抗长旱。区水利局对各乡镇街道多次下发通知,强化抗大旱、抗长旱的组织准备、思想准备和预案准备,按照干旱持续到明年汛前的极端气候条件,编制乡镇街道农村供水抗旱应急预案,细化节水措施,明确极端缺水情况下抗旱保供的组织保障、水源保障、技术保障、运力保障和物资保障,确保群众有水喝。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