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围着百姓转 警务围着民意转——黔江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二三事

黔江区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在警务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家长里短、扯皮拉筋等“鸡毛蒜皮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夫妻琐事起纷争 耐心开导终和好

11月12日20时33分,辖区肖女士报警称,自己与丈夫郑某发生争吵,遭到殴打。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经了解,肖女士和丈夫因琐事争吵后,被丈夫打了两耳光。为化解夫妻矛盾,民警把二人带到派出所调解室,耐心细致地宣讲法律法规,引导双方在婚姻生活中,要多些理解、少些抱怨,多些宽容、少些计较。在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解下,夫妻双方均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派出所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十六条之规定,依法向郑某开具了《家庭暴力告诫书》,警告郑某如后期再有涉家暴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从重处置。最终,夫妻俩摒弃前嫌,重归于好,一起家庭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

停车挡道车受损 循循善诱睦友邻

11月10日21时许,辖区居民蔡某报警称,自己停放在小区内的一辆小轿车被人破坏,车身多处划痕且挡风玻璃、引擎盖等多处受损,根据调查是邻居李某所为。

在民警和蔡某面前,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毁车行为。原来,该地是老旧小区,没有设置规范的停车位,一些邻居经常把车停在李某的房门前,对通行造成一定的影响。不久前的一天晚上,李某喝酒后回家时,见一辆车又停在自家门前,便将一直以来的怨恨发泄到这辆车上。

在民警耐心教育下,李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蔡道歉认错,表示愿意为自己的冲动埋单,承担修车的全部费用。双方都表示,远亲不如近邻,作为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要学会换位思考,平和交流,主动沟通,沟通解决不了问题时,可向社区、派出所投诉或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争做和谐好邻居。

追讨欠款动拳脚 耐心沟通化干戈

10月29日19时27分,吴某与向某在城东街道大十字相遇,双方因债务发生争执。因多次追债未果,债主吴某一时怒气涌上心头,打了欠债人向某一耳光。接警后,民警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调查处理。

据了解,这是一起因欠款未按时偿还而引起的纠纷,受伤一方的伤情并不严重,适用于民事调解。民警坚持以理服人的原则,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认为朋友之间借钱本是正常的事情,但若向朋友借了钱却消极不还,也不去积极与对方沟通,不仅会使自己失了诚信,更会失了朋友。同时也提醒债权人在遇到债务纠纷时,要通过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等方式解决,采取过激行为不但不能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反而会让自己承担法律责任。

通过长时间的协调,双方达成和解,最终以吴某赔偿向某医疗费,向某当场还清4000元全部欠款完美收场。双方握手言和,并表示不会再因此事而发生矛盾。

以上这些仅仅是城东派出所调解纠纷、定分止争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将围绕“民警围着百姓转、警务围着民意转”的工作理念,不断继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满腔赤诚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守护一方平安。

(记者 李红波 通讯员 杨志军)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