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人  一线显担当

值守卡口、做核酸采集、送生活物资、清运垃圾……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黔江区宣传系统工作人员下沉基层做志愿者,坚守在辖区大街小巷、村(社区)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唐然穿上衣服做“大白”

◇自愿下沉一线做“大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志愿红”“医护白”纷纷行走在保护群众的最前沿。

“谢谢!你们辛苦了!”11月26日,在正阳街道规划展览馆核酸采集点,来自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唐然成了“大白”,他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11月25日,唐然主动到城南街道山台山社区参与全员核酸志愿服务,从事秩序维护、体温测量。11月26日,根据正阳街道统一安排,他接到通知后立即到规划展览馆核酸采集点参与核酸采集,连续工作了5小时,采集核酸100余人次、配合采集约500人次。“下一步,我将根据安排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唐然说。

今年6月,陈博从正阳街道调到宣传部工作,对正阳街道的社情比较熟悉。当得知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后,陈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接到的任务是配合医务人员到正阳街道火车站前广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信息采集、测量体温等工作。

在社区和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陈博逐渐从一个新手变成了熟练工,在7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累计完成近3000人次的信息采集工作。

“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我深刻地体会到每位奋战在防疫一线人员的艰辛不易。疫情当前,积极响应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本色,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陈博说。

除了他们,还有来自区委宣传部的李欣泽、朱晓蓉等13名志愿者,迅速下沉基层一线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博在火车站抗疫一线

◇当好社区防疫“主心骨”

“我儿子被隔离,没有携带换洗衣物和床上用品,希望志愿者能与隔离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给他送去换洗衣物和棉被。”玫瑰湾小区的一男士找到志愿者吴潇说。

吴潇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为隔离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就一定要做好后勤保障,为群众排忧解难,和大家一道,当好社区防疫‘主心骨’。”吴潇说。

吴潇在玫瑰湾测体温

从11月25日开始,区委宣传部青年党员吴潇加入到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玫瑰湾志愿者队伍,投身到这场疫情歼灭战中。据了解,玫瑰湾小区是无疫小区,小区业主都居家不外出,作为小区志愿者,吴潇自愿为被隔离在高风险区的业主运送生活必需品。

同时,吴潇与小区其他37名志愿者共同加入到玫瑰湾核酸检测点工作中,配合核酸检测员开展体温检测、秩序维护、巡逻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与大家一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吴潇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就应该冲在前线,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举措,配合“大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红”的作用,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

“请排好队,佩戴好口罩!”“大家不着急,我们一个一个来。”“请保持两米距离,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或者身份证……”11月25日,来自宣传部的职工王诗雄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

王诗雄来到正阳街道万丽广场核酸采集点,在忙碌的工作中,他一点没有劳累的感觉,从中午1点开始准备,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闷热的防护服里汗水湿润了衣服,呼出的热气模糊了防护面罩。现场,王诗雄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道,没有丝毫懈怠,一次次重复同样的动作,一次次重复同样的语言,齐心携手共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连续6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让我真切体会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和伟大,但我相信,只要大家相互鼓励支持,共同努力奋斗,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王诗雄说。

杨念在采集点录入核酸采集信息

杨念在采集点录入核酸采集信息

◇用担当吹响抗疫攻坚号角

他们是新闻战线上尽心尽责的工作者,他们也是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黔江区融媒体中心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11月24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办公室发出通知,在临时管控期间,业务生产不停,除采编、刊播、值班值守、应急保障等人员外,其余职工原则上居家办公。

11月26日,在城南街道山台山社区新天地核酸采集点,前一天刚下夜班正在轮休的区融媒体中心编辑杨念,又化身成为了“大白”,在采集点录入前来采集核酸的市民信息。她说,她是一名党员,一直以来,也在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抗击疫情这件大事上,必须要发挥党员的“排头兵”作用。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对编辑记者工作的最好诠释。接到新闻采访任务后,罗跃、龚节品、徐朝政、白伟、徐炳诚、姚乾等20多名记者奔赴在抗疫一线,围绕防控物资供应、社区服务、民生保供、交通管控、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下沉一线防控等方面,深入点上采访,将发生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相关防控信息,及时传递给读者。编辑们白天晚上轮转,新媒体编辑通宵守在电脑旁,及时发布指挥部的指令和信息,报纸、电视编辑每晚工作到深夜,下班回家,还没等睡着天就亮了……

白衣执甲、以身为盾,志愿者与医护人员们一道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面……在记者的镜头之内、笔端之下,满载着抗疫一线的感人温暖故事。瞧!11月25日,《健康宝宝的守护奇迹》一稿,展现出医护人员坚守无怨无悔,患者感恩党和政府的感人故事,在黔江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和武陵都市报刊发后,华龙网、上游新闻、中国网,国家级核心期刊《半月谈》等媒体,都对该新闻稿进行了刊登和转载。

◇“艺”起抗疫共克时艰

在疫情爆发之际,区文联号召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积极行动,切实发挥文艺凝神聚力、抚慰心灵的独特作用。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围绕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创作了许多形式生动、情感饱满、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在时代大势中的使命和担当。

同时,文艺战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主动下沉社区一线,听从社区统一安排,当先锋、打头阵,与广大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用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史志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抗疫,充实疫情防控力量。方志科科长、驻中塘镇迎新村工作队队员谢海洪在迎新村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核酸采样等工作,科室其他3名同志就近下沉为社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进行秩序维护引导、指导群众使用健康码、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谢海洪与迎新村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用脚步丈量该村每一个角落,逐家逐户摸底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了缓解居民因长时间居家产生的烦躁情绪,谢海洪总是耐心解释和劝导,成了大家的“知心人”。

(记者 龚节品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