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师者如斯,怎一个趣字了得

◆宋雨霜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中国历史上不乏名师、严师,严谨的态度、高尚的品格、广博的学识,往往是他们留给世人的印象。殊不知,这些严师名师们不仅可敬可畏,因其“趣味”也很可亲可爱呢。

一位学识渊博的师者和稚嫩的孩童相遇会发生什么?许多人第一反应是,当然是师者教导孩童要如何如何。换个思路,有没有可能师者拜孩童为师呢,来看看孔子的趣事。孔子周游列国时,在去晋国的路上,遇见一个七岁的小孩拦路,要他回答两个问题才让路。小孩问:“鹅的叫声为什么大?”孔子答:“鹅的脖子长,所以叫声大。”小孩又问:“青蛙的脖子很短,为什么叫声也很大呢?”孔子无言以对。

可以想象,孔子被小孩问懵的表情,以及万马奔腾的内心。换作别人被问住,说不定会生气,骂小孩不礼貌,提问刁钻啥的。但是人家毕竟是孔子呀,那雅量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孔子从疑惑、惊讶转为淡定,惭愧地对身边的学生说,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师啊!此言一出,孔子既展示了温和谦虚的君子形象,又借此画面给学生上了一课,可谓一举多得。

和学生相处亦师亦友,教育学生严慈相济,沈从文做得极好。沈从文在西南联大任教讲《中国小说史》时,有些资料因战乱不易找到,他就自己抄再发给学生。他给学生的习作批注有时候比原作还要长。对学生极其上心的沈老师,有不少“粉丝”。汪曾祺既是他的超级“迷弟”,也是得意高足。汪曾祺说,当年就是看了沈老师的作品后,便决心报考西南联大。学习期间,沈老师和他亦师亦友,读书写作、游玩散心,不亦乐乎。沈从文常向别人夸赞写作很好的汪曾祺,鼓励并帮助他发表文章,还说他的文章将来会在自己之上。

好老师的引导、帮助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1943年,汪曾祺从西南联大肄业。之后辗转几年,生活困苦,心生颓废,给沈从文写信说想自杀。温和友善的沈从文一反常态,回信骂他:“为了一时的困难,就这样哭哭啼啼,甚至想到自杀,真没出息!你手中有支笔,怕什么!”一句“你手中有支笔,怕什么!”点亮汪曾祺晦暗的内心,重新燃起希望。之后,沈从文托朋友给汪曾祺找工作。

沈从文骂爱徒那是狠狠地骂,帮也是狠狠地帮。骂,是严师对爱徒堕落之态的批评,更有恨铁不成钢之意。帮,是老师对学生的支持与帮扶,可见师者仁心。这一骂一帮,促使汪曾祺振作起来。后来,汪曾祺被下放改造,沈从文也通过书信不断鼓励,要他坚持写下去。可以说,正是有了沈从文的引导、培养、鼓励,才有了汪曾祺的笔耕不辍,这也是中国文学之幸,而这份惺惺相惜、亦师亦友的师生情也为人们称道,沈从文也为师者作了很好的典范。

虽然尊师重道是优良传统,但是历史上也有师者不被尊重的时期。众所周知,韩愈是文学大家,殊不知他也是一位充满才华与勇气的老师,呼吁恢复尊师重道。公元801年,韩愈辞退徐州官职后,被授予国子监四门博士之职。他到国子监上任后发现科场黑暗,吏制弊端重重,且士大夫阶层中存在着既不愿求师,又“羞于为师”的观念,直接影响到国子监的教学和管理。

韩愈对此痛心疾首,借用回答李蟠的提问撰写《师说》,阐述了“求师”和“为师”的内涵及师道之本,凸显了他的教育志趣。此文彰显了他卓越的文学才华,也体现出针砭时弊的勇气。《师说》不仅是文坛佳作,也让师者之道照亮今古。韩愈可谓是才华横溢、担当正义的师者,他不仅是学生的老师,更是千百年来老师的老师。

名师趣事多,见师道风骨。师者如群星璀璨,古有循循善诱、因材施教的教育先贤孔子,主张亲知闻知说知的墨子等,今有用四颗糖果教育学生的陶行知,提倡兼容并包的蔡元培等,他们都体现了察人心性、传道授业、引人向善的师者之道。师者留下的教育故事里,有掷地有声的作品,也有和学生的趣谈,更蕴含独特的思想趣味,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妙趣横生的人文世界。师者如斯,怎一个趣字了得!


编辑:黔江编辑2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